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实施河长制:娄底交通统筹开展河长制工作

发布日期:2017-12-07 00:00
信息来源:娄底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今年以来,娄底市全面实施河长制,娄底市交通运输局紧跟全市步伐,印发了《关于切实抓好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水污染防治和“河长制”有关工作的通知》,把河长制工作和全市水运污染防治工作、湘江流域保护工作、船舶污染防治工作以及港口、码头污染防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一组织实施。

  积极组织开展全市船舶污染专项治理。为全市所有客、渡船重新配置了垃圾桶和废油收集盘(桶);取缔、关闭了所有客船直排厕所;共安装船舶油水分离装置32台;对10艘400总吨以上的货船安装了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共核发内河船舶防止油污证书27本,防止生活污水污染证书31本,防止垃圾污染证书31本,发放船舶垃圾记录薄57本。共拆解老旧客渡船舶9艘、老旧货船4艘。严厉禁止船舶生活污水和垃圾直排或倾倒水域,严厉禁止单壳化学品船、单壳油船进入辖区水域航行。对娄星区湘江一级支流涟水及其支流孙水的渡口码头标志标牌进行了清理完善,并在饮用水取水口设置了船舶禁航防污警示标牌。

  水运污染防治纵深发展。今年以来,娄底市交通运输局严格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2017年水运污染专项治理百日行动”,印发了《娄底市水运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安排意见》和《娄底市水运污染防治工作排查整改方案》,将水运污染防治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全市水运安全、船员培训范畴,和安全工作一同安排,一同部署,一同考核。同时,在全市所有渡船、重点渡口、区域,共张贴防污宣传标语2000余条,“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观念逐渐深入群众心灵。

  湘江流域水运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顺利。总投资690万元的湘江流域水运污染防治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中的涟水娄底市本级30米防污海事工作趸船、25米级海巡艇及防污海事工作码头3个基础设施项目,于11月初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35万元防污物质也采购到位,娄底市整个水运防污项目建设进展位列全省前例。

  积极组织开展水路平安交通创建工作。一年来,继续深入组织开展了以“平安船舶”、“平安港口”、“平安航道”、“平安渡口”为重点内容的水路平安交通创建,水路护路联防工作纵深推进。全市共投入170.8万元,疏浚资水航道及其险滩,共设置航标124座。对全市7处饮用水源保护区桥梁穿越、航道警示标志的设置进行了全面清理和完善。全市没有发生破坏航道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