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湘潭构建网格化精细化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发布日期:2017-11-16 00:00
信息来源:湘潭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湘潭市交通运输局坚守“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隐患清零”全覆盖为目标,以“一单五制”为抓手,以信息化、大数据为支撑,建立起纵向至企业、横向至交通各领域的安全监督和管理责任体系,推动平安交通工作网格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做到任务到岗、安全责任到人,提升了交通运输“本质安全”水平。

  近年来,湘潭市交通运输迅猛发展,公路、水路基础设施总量不断扩大,客运、货运网络体系日益密集,安全生产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面临的安全监管压力越来越大。为此,领导高度重视,凝聚安全共识。一是健全完善安全监管责任清单。制定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科室和局属各行业管理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三清单”。二是切实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目标管理。先后与3个县市交通运输局、11个局属责任单位及时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三是严格落实分级分片包干责任制。坚持构建和推进落实市、县市区、乡镇“三级”和县市区“八大片区”安全工作包干责任制。四是持续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交通运输企业主体责任“五落实五到位”,努力推动和积极构建纵向至企业、横向至交通各领域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持续推动了安全生产工作网格化、精细化管理。

  按照“政府投入、社会参与、企业主体”的原则,拓展投融资渠道,筹措安全工作经费3亿多元,其中积极争取财政投入2.3亿元,利用交通投融资平台引入社会资本6880万元,企业自筹投入安全资金1000万元,两年的投入比过去5年投入的总和还多,强化了安全基础建设,实现了安全生产“固本强基”。

  建好“路”。拓宽改造农村公路580公里、实施安保工程557公里,对干线公路41处大型水毁进行修复,完成40座普通公路危桥改造工程。治好“船”。两年投入9000余万元,推进“平安渡口、平安码头、平安船舶”建设,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完善了航标及安全警示标志,对全市133艘“挖砂船、运砂船、趸船”开展安全综合整治,彻底消除了水上安全事故隐患“顽疾”,确保了今年安全渡汛。

  管好“车”。去年下半年以来,严格落实道路运输安全19条断然措施,共投入安全资金2200万元,紧抓长途客运、包车客运、农村客运、危货运输安全,切实规范安全监管设备、设施和管理,为820台旅客运输车辆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进行24小时视频监控,标志着我市交通运输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走在全省前列。新增大锤1800余把,安装“汽车遇险车窗玻璃自爆智能系统”70套,对68台“单开门”大型客车不延续经营期,全面提升道路运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