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媒体看交通

红网:关闭长江岸线湖南段42个泊位 湖南将整合做大长江岸线码头资源

发布日期:2018-07-25 00:00
信息来源:红网
字号:【

  

  岳阳市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专项整治关闭、停建任务分布图

   

  截至630日,长江岸线湖南段42个泊位均已按标准全部关闭,各泊位设施设备的拆除清理工作基本结束。图为关闭前后的天欣码头,左为关闭前,右为关闭后。

  

  拆除中的华粮码头

  红网时刻记者 陈珏 实习生 孙玲芝 通讯员 陈晓欢 岳阳报道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千百年推动着长江沿岸经济的交流、融合与繁荣。

  湖南省96%区域都在长江经济带范围内,岳阳则是湖南省唯一拥有长江岸线资源的城市,如何持续推进岳阳市域内163公里长江岸线迈向绿色高效利用,成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崛起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84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立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首要规矩,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确立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一场专项整治长江岸线的战役在长江沿岸轰然打响。

  高位推动 湖南打响长江岸线港口码头专项整治攻坚战

  712日,记者驱车前往岳阳,走访经过两个月专项整治后的长江岸线湖南段。和以往不同,过去热闹纷乱的沿线码头,如今干净整洁甚至在细雨中稍显“冷清”。

  这得益于过去两个月来,湖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超常规的举措,对长江岸线湖南段进行的专项整治。

  在岳阳市域内163公里长江沿线上,过去运行着82个泊位,而这些泊位多是“粗放无序式”发展的产物,岸线资源割据分散、码头泊位利用率不高、经营主体多、港口码头散小乱,给长江沿岸环境造成伤害的同时,也很难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52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长江岸线整治专题会议,要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超常规的举措,推进长江岸线湖南段专项整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整治任务顺利推进,湖南省委、省政府建立湖南省推进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分管副省长陈飞任总召集人,17个单位部门负责人任成员,要求打破坛坛罐罐、打破画地为牢,将专用与公共有机结合,促进岸线资源合理规划、有效保护和科学利用,努力将163公里建成长江最美岸线。

  高效推进 1个月关停42个泊位 还长江绿水青山

  712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位于岳阳市城陵矶新港区的天欣码头。只见码头现场除了几个不易拆除的设备外,其他地方已经完全清空打扫干净。而剩余部分将于720日前完成拆除。

  依港区划分,岳阳市长江岸线全线有华容、君山、城陵矶、道仁矶、陆城、临湘6大港区,作为“一湖、两区、四水”的多元交汇处,城陵矶新港区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区位优势,成为长江岸线开发程度最高的地区。在全市19家需全部退出或部分退出的经营单位、42个需关闭的泊位中,城陵矶新港区有1021个,占全市总任务量的50%,是此次整治任务最繁重的港区。

  民营企业岳阳天欣实业有限公司经营的天欣码头是城陵矶新港区需拆除码头中较为特殊的一个。该企业是岳阳市重点工程砂石、混凝土的主要来源,今年年初,总投资超2亿元,历时两年成立的天欣码头正式投入运营。面对关停,企业不少职工对码头的拆除有抵触情绪,再加上天欣集团不愿中断正常生产经营,因此天欣码头的拆除,成了此次整治行动中的“第一难题”。

  “为了做通思想工作,我们的干部付出了不少努力。”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文华表示,即使关停将给全市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和企业本身带来巨大的冲击,城陵矶新港区依然以“断腕”之心强力关停。

  为了解决天欣码头一系列复杂问题,城陵矶新港区与天欣公司及岳阳楼区进行多次沟通对接,最终对天欣码头采取部分拆除、部分搬迁的形式,临时启用3条混凝土生产线,解决了其过渡性生产的难题。

  天欣码头的顺利关停是岳阳市长江岸线港口码头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根据摸底调查结果,岳阳市82个泊位中,42500吨以下、没有审批、环保不达标的泊位需在630日前关闭,剩下的40个则在提质改造后,与已暂停建设的18个泊位一同实行并转,其中需全部退出或部分退出的港口码头单位达19家。

  然而时间短、任务重的整治工作和企业的现实生产经营产生了冲突,使得整治任务举步维艰。

  为顺利完成整治任务,岳阳市将长江岸线港口码头专项整治作为全市压倒性的重要工作,成立起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副市长任副组长的港口码头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发布《岳阳市长江岸线港口码头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统筹推进整治工作。

  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周一调度,一线督战,协调解决整治进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保障整治工作顺利推进。沿江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负总责,均建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形成市县两级工作合力。

  为确保整治出成绩、见实效,岳阳市委、市政府成立督查组,采取实地看、现场查、会上听等方式,严格对照“无作业设施设备、无货物堆放痕迹、无船舶停靠、进出通道已封闭”的关停标准,对沿江各县(市、区)的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滚动督导”。

  “截至630日,长江岸线湖南段42个泊位均已按标准全部关闭,各泊位设施设备的拆除清理工作基本结束。”岳阳市地方海事局港口运输管理科科长周国新介绍。渡口关停方面,关闭12道,暂时保留9道,超额完成“关口11道,暂时保留10道”的目标要求。长江岸线复绿工作也正式启动,计划于7月底全面完成复绿工作。

  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湖南将整合做大长江岸线码头资源

  “关停”任务已基本完成,“并转”成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77日下午,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暨长江湖南段“河长制”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岳阳市关于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交通部规划院关于岳阳港总体规划编制情况、长江水利勘察设计院关于长江岸线环保设计方案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港口企业并转方案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目前,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已就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并、转”工作初步形成方案,730日前交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后实施。岳阳市正会同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水利部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交通、防洪、拦污、截污、生态修复于一体的岸线综合整治方案。

  在推进“关、停、并、转”工作的基础上,岳阳市委托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结合《岳阳港总体规划》,编制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规划方案。到2020年,岳阳港口码头占用岸线总量将原则上控制在10公里左右,到2035年控制在20公里左右,到2050年严格控制在国家限制允许范围以内。长江港区将被合理划分为客运、集装箱、粮油、油气危化、铁矿石煤炭、矿建材料、靠岸水水转运七大作业功能区。港口码头设计将综合安排垃圾、污水上岸处理及岸电使用,建设成集生态化、智能化、现代化一体的内河港口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