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媒体看交通

中国交通报:四好农村路 三湘乐业人

发布日期:2018-06-29 00:00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报
字号:【

  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心。
  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首倡地,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湖南今年首次省委常委会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大交通扶贫力度,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年度重点民生实事。这是湖南省连续15年将农村公路列为省重点民生实事考核项目。
  6月15日,在湖南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四好农村路”暨城乡客运一体化现场推进会议上,副省长陈飞指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四好农村路”工作的根本遵循,切实抓实抓好,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事不避难显担当。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紧紧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提高农村公路整体运营水平,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聚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绿色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农村公路建设要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20万公里农村路
连接人心和民意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截至2017年年底,湖南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0.2万公里,100%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一条条延伸至大山深处的“脱贫路”,不仅带去了人气和财气,更连接起人心和民意。
  地处湘西腹地的芷江侗族自治县是湖南省51个贫困县之一,农村公路建设已成为脱贫攻坚的“助推器”。该县专门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农村公路建设领导小组,2016年该县完成扶贫公路建设607公里,使95个贫困村的柑橘、葡萄、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畅销省内外。2017年,该县共建设通组公路1076公里,为今年全县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据统计,湖南全省51个贫困县农村公路总里程已经达到9.2万公里,农村公路与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有效衔接,悄然间引导着贫困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旅游升温和村容村貌蝶变,彻底改变了贫困地区“山里山外两重天”的旧面貌。
  银田镇银田村,韶山市市民不到20分钟就能来到这个“世外桃源”游玩。
  银田村由原敖石、北圫、槐星3个村合并而成,一条6.4公里的环线公路把3个村连起来,水泥路到户把1044户村民串起来。“我家现在每月都能有万把块钱的收入,生意越来越好!”经营农家乐的村民成命军告诉记者。
  成命军的小生意有声有色,银田村的大生意红红火火。湖南粮食集团投资的稻梦田园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项目已在该村落地,宏发花卉苗木、国英生态园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产业带动了就业,安置了村里大部分劳动力。”村委会主任颜昌为感叹,这一切的前提,就是给百姓修了一条实实在在的“四好农村路”。
  自2014年3月“四好农村路”提出以来,湖南省新改建农村公路3.5万公里,实施危桥改造3650座、渡改桥223座、安防工程3.6万公里。
  “站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交通运输部门全力做好服务农村贫困地区老百姓便捷出行的重大民生实事,扎实推动各项工作依规有序开展,严格杜绝安全事故等发生。”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表示。在出台系列“负面清单”的基础上,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和驻厅纪检监察组还将对全省农村公路项目启动四年专项督查行动。
  农村公路修得好不好,体现的是执政能力,彰显的是为民情怀。湖南农村公路建设主动做到“四个转变”“四个提升”——从“会战式”建设向集中攻坚转变,从注重连通向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转变,从以建设为主向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转变,从适应发展向引领发展转变;提升路网结构、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养护能力、路况水平,提升保护能力、路域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目前,已累计创建文明示范路2.2万公里,示范乡镇超过600个,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13个,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1个。
  “大动脉”要畅,“微循环”要通。为打通老百姓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去年,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方案,提出从2017年至2019年,实施3.6万个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明确了“三基本三确保”,即统一建设、依规实施、整合资金和确保进度、质量和廉洁。为确保资金足额到位,湖南多管齐下采取措施:一是省补资金46.48亿元,二是地方债省转贷地方额度75亿元,三是市州给予支持。目前全省各市州级总计支持补助资金约8.43亿元。

▲长沙县创新实施“路长制”管理模式,设置县、镇、村三级路长。图为白沙双冲村文明示范路。

 

理顺管养体制机制
发动群众养路护路

  保障庞大的农村公路网络正常运转,是确保“四好农村路”持续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
  2016年,浏阳市全面实施“路长制”。当地政府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乡镇、村组、个人。由市长担任“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担任路长,乡镇长担任分路长。对责任路段实行全面综合管理,以“路长制”促“路长治”。“路长制”让每一条路有了“管家”,管养真正落到了实处。
  目前,“路长制”已在长沙、郴州、张家界等市全面推行。临湘市在完善县级管理机构的基础上,设立9个乡镇交管站,各村设立农村公路办公室,分级负责辖域内相关工作。临澧县每年从县财政划拨2000万元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并纳入全县绩效考核范畴。
  全面实施乡村公路条例,研究出台农村公路建设及养护管理办法、“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这些规章制度进一步压实了县级政府的主体责任,为农村公路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目前,省、市、县、乡四级巡查制度,以及‘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管养体系已经形成,这为充分发挥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不断提高农村公路管理效能提供了制度保障。”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农村公路建设处处长喻波告诉记者。
  同时,湖南还注重发挥群众力量,出台“群众性养护”体系建设指导意见,构建农村公路水泥路面路况管理和初期病害处治常态化处置机制,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养护效率。“群众性养护”在乡级政府的指导督促下,落实“四个一”(一个专门人员、一个工作制度、一本养护手册、一套简易工具)。
  在农村,“群众性养护”的种子早已种下。“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不好过,乡亲们都为家门口的路出过不少力,养好路大家才能出行方便,发动大家一起养路护路,这招行得通。”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银田村就成立了由村干部组成的巡逻队,以及由村民组成的护路队和保洁队。村规民约上明确写道:“禁止在公路上堆放杂物和晾晒谷物,禁止在公路旁开山和取土,村民有权检举和控告破坏、损坏公路、公路附属设施和影响交通安全的行为。”
  “充分考虑贫困群众要兼顾农活的特点,既保证稳定增收、家庭农活两不误,又要做到养护到位。”近期,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还印发指导意见,吸收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养护工作,促进贫困户稳定脱贫。
  既有制度保障,又有群众参与,更有创新之举,这让湖南农村公路养护成效明显。目前,全省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中等以上比例达到85.9%,绿化率达到81.8%,农村路网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冷水滩区对辖区内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五级道路”逐一建档摸底,开展治违、治乱、治污、治路、治理“五治”行动。图为永州八仙路。

 

城乡客运一体化
进城返乡更舒心

  建设好是基础,运营好才是目的。湖南坚持把“运营好”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落脚点,让人流、物流、信息流在城乡间快速高效运转。
  尽管6月的湖南天气湿热难耐,但车内却清凉舒适。长沙县开慧镇村民李文山每天都要乘坐7路公交车,去青山铺镇做生意。“这车坐得多舒服,家门口就能坐车,一会工夫就来一趟,票价还便宜。”李文山说。
  长沙县作为湖南省首个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率先打破城乡公共交通二元结构,分批对全县485辆农村客运车辆进行了“公车公营”改造,分阶段开通了88条城乡公交线路,所有线路实行2元一票制。该县城乡客运一体化项目还被列为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优势互补。
  为彻底改变农村客运经营公司“多、小、散、乱”,以及不安全、票价高不惠民等痼疾,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经过近半年的实地调研,充分吸收长沙县、汝城县等地成功经验,为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勾画出了一幅美丽蓝图——按照“一县一公司、公车公营、系统规划、乡村全通、价格惠民”的原则,在全省树立、打造一批“城乡客运一体化”样板县。
  样板县内所有农村客运线路,原则上由一家公司经营。车辆全部为公司所有,由公司统一调配管理,杜绝挂靠经营。县(市、区)政府牵头编制或完善域内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规划,科学布局农村客运线网,合理补空调控冷热线路,确保所辖乡镇全部通客班车。同时,根据各地实际,按比例下浮票价,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通过完善农村客运油补政策,在车辆收购、企业运营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
  在非示范样板县,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积极鼓励成立一家主体公司,由主体公司补齐空白线路,并对已运营线路的票价和服务进行调控、监督,逐步实现农村客运集约化、规模化经营。
  路通了、车来了,群众出行品质提高了,出行成本却在下降。长沙县公交票价下浮达70%至90%,2017年客流量突破1100万人次;汝城县公交票价下降30%至50%,2017年客流量约为220万人次。
  公交车还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助力器”。在宁乡,灰汤旅游度假区旅游车政府埋单,村民和游客免费乘坐;沩山风景区16辆农村短途班线客车,方便乡亲走亲访友、游客游山玩水……
  在长沙,一辆辆公交车把游人载进金井茶园,送入榔梨水乡,运到如画乡村;高桥等水果蔬菜基地、现代农庄,成为市民体验田园、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目前湖南省建有农村客运站(含招呼站)22336个,开通农村客运线路7482条,车辆达24780辆,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8.91%。根据规划,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客车及快递比例将达到100%。
  山山水水处处美,家家户户年年丰。依托三湘大地的人文历史路、自然风景路、生态富民路,一批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不断涌现,“美丽农村、快乐农业、幸福农民”的“三农”新品牌正在勃兴。

  图片由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提供
(作者:蒋龙平 杨红伟 张召学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