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媒体看交通

经济日报:湖南隆回:织密交通网 拓宽富民强县路

发布日期:2018-02-27 00:00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农历正月初七一大早,还未出年,村干部刘坤艳就带着一拨村民在丈量路幅、平整路基。刘坤艳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木瓜自然村就召开党员、组长和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实施自然村全长1.68公里的砼路面,目前路基工程已完工,村民脱贫攻坚的信心十足。”这是发生在湖南省隆回县滩头镇洞木亭村木瓜院落的一幕。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邹小林介绍:2018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隆回县正在强力推进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交通扶贫脱贫攻坚。

强力推进自然村路网硬化工程 

  隆回,一处有着迷人的自然风光、灿烂的人文景观及厚重历史文化的地方。这里,连接着大湘西,串联起云贵川,北枕雪峰之险,南依资水之秀,虎形山、望云山、大东山、九龙山连绵不断,奇山异石巧夺天工、千里林海浩浩汤汤;“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晚清重臣、近代教育奠基人魏光焘,辛亥革命元勋谭人凤,教育先贤、毛泽东恩师袁吉六,百代沧桑,英才辈出;滩头年画、花瑶挑花、呜哇山歌、手工抄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彩纷呈,美伦美奂。

  隆回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片区县、革命老区县,全县124.67万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1831人、贫困村209个(并村后192个),分别居全省第一位、第三位。近年来,该县紧紧抓住路网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交通引领,深入实施“工业强县、农业稳县、商旅活县、生态秀县、文化兴县”五大战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迈入“快车道”。2017年,该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8亿元,增长7.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5.3亿元,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6亿元,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00元,增长12.4%;脱贫3.7万人,退出贫困村64个。

  隆回县委书记马健强说,交通是民生之根本、发展之基石。把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架好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连心桥”、铺就百姓“致富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月8日,县人民政府专题研究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路(沥青)建设。县长刘军说,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是群众所盼、政府所为的重大民生工程,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务必加强协调合作,强化监督考核,努力做好施工环境、资金保障、质量安全管理等工作,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邹小林介绍:隆回县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总里程约占邵阳市建设总里程的六分之一,覆盖全县26个乡镇、惠及438个行政村中的621个自然村,在2月9日召开的全县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工作推进会上对《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任务分解表》进行“认领”后,全县26个乡镇都已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班子、印发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层层分解任务、传导压力。按照“县级组织、乡负主责、村组参与”的工作格局,明确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本乡镇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乡镇辖区内相关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的组织实施。每个项目由所在村选派两名以上的党员、“两代表一委员”担任义务监督员,全面强化质量监督。

畅通县域路网 100%行政村通达水泥路 

  2017年农历七月初八,来自江西萍乡的张先生一家四口,驱车500余公里来到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崇木凼村,与花瑶同胞共度传统节日——讨僚皈。他说,“现在的公路修得真的好,开车一点也不觉得辛苦,吃了中饭从萍乡出发,晚饭前就赶到这里了。记得五年前我来这里时,光从隆回县城到崇木凼就用了四个小时”。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串联起云贵川的隆回县深入实施国、省干线公路提质改造,G320国道、S219省道隆回段全线“白改黑”,建成文明样板路。高标准实施S317、S312道路硬化工程,县内主干道优良率达95%以上,公路通行能力和路域形象显著提升。加快推进国道G356隆回段建设,对重要县道进行升级改造,建成S240、S241、S246、S332等九条省道,构建“三纵八横”路网骨架,实现全县26个乡镇国省道干线公路全覆盖,做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体;破解偏远乡村交通“瓶颈”,两年内该县实施农村公路窄改宽工程420公里,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556公里。目前,隆回县公路通达总里程3552.64公里,100%的行政村通达水泥路。全县95%的行政村开通客运班线,构建起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全方位覆盖的城乡客运一体化网络。

建设交通大“动脉”助力旅游富县 

  隆回县是湖南省旅游强县,处于湖南省重点区域发展战略“一带两廊”地带,东邻湖南省域核心区域长株潭城市群,西接张家界、吉首、怀化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全县国土面积2866平方公里,境内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虎形山花瑶景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魏源故居,国家湿地公园——魏源湖,有全国独一无二的花瑶民俗,中国南方最大的望云山滑雪场正在全力加速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区位优势,激活旅游资源,隆回县委县政府加快推进呼北高速公路隆回段前期工作,并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呼北高速隆回段建成后,与沪昆高速公路、怀邵衡铁路和规划中的邵阳至溆浦高速公路纵横交错,在隆回县境内成“丰”字型布局。建成“一纵三横”高速公路(铁路)网,将为促进隆回融入湖南省“一核三极”发展“高地”,打造湘西南精品生态文化旅游圈打通“黄金通道”。

 

  隆回县城距省城长沙283公里、距邵阳市区56公里。“‘三纵八横’放射状县域主干路网的建成,将与‘一纵三横’的对外高速大通道互连互通,形成三个“半小时”交通圈,即行政村半小时内可抵达乡镇内干线公路、乡镇人民政府所在地半小时内可抵达高速公路入口、县城也能在半小时内抵达邵阳市区或武冈机场,隆回人民客运‘零距离’换乘、货运无缝化衔接的交通梦即将变为现实。目前,我们正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交通部的统一部署,聚焦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扎实把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推向前进。”隆回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岳力介绍起来信心满满。

  (责编:徐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