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媒体看交通

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无需铺设专有轨道

发布日期:2017-06-03 00:00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6月2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内,首次亮相的虚拟轨道列车正在载客运行。湖南日报记者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6月2日讯 (记者 李伟锋)今天,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研制的全新交通产品——虚拟轨道列车在株洲亮相。该车融合了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的优势,在不需要建设钢轨且与汽车共享道路的前提下,既能像轨道列车一样大容量载客,又能灵活穿行于城市道路,为破解大中城市出行难提供新选择。

  新产品发布仪式上,一列由3节车厢组成、长达30米,外观好似轨道列车的车辆,引发现场人员好奇,纷纷登车试乘。这正是中车株洲所推出的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中车株洲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冯江华介绍,虚拟轨道列车也可看作“坐”在轮胎上的“地铁”:其车厢与地铁车厢类似,但车体底部安装的不是传统钢轮而是橡胶轮胎,行驶时跟普通汽车一样,无需铺设专有轨道。但在道路地面上,仍需划出一条类似车道区分的虚拟轨道线,车辆行驶时,就以这条虚拟线为中线运行。

  依靠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发的“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技术,能确保车辆不偏离虚拟轨道线运行。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安装在车上的多种传感器来识别路面虚拟轨道线,并将运行信息传送至列车“大脑”(中央控制单元),根据“大脑”指令,精准控制车辆在既定虚拟轨道上行驶。据悉,在积累一定运行数据后,该车可实现无人驾驶。

  为保证列车能灵活运行,科研人员为车辆设计了多轴转向系统,使得车体转弯半径与普通公交车相当。同时,虚拟轨道列车采用双车头设计,省去了掉头的麻烦。该车采用动力电池供电,充满电可行驶40公里;充电10分钟可满载续航25公里。列车可采用灵活编组,一般为3节至5节车厢,载客量达300至500人。

  采用这种车辆作为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线路建设相对简单。时速为70公里的虚拟轨道列车运输系统,建设周期与BRT系统相近,整体线路投资约为有轨电车的1/5。新车发布现场,株洲市政府、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政府分别与中车株洲所签署合作协议,在两地建设虚拟轨道列车运行示范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