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周海兵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 传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发布日期:2019-07-08 16:21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字号:【

  7月5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传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会议精神,审议《湖南省交通运输防汛应急预案》、《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突发性群体上访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湖南省交通运输应急预案通用操作指南》,审议《<湖南省高速公路路况服务质量与收费标准挂钩管理暂行办法>考评细则》,研究对公交车安装安全监控及防护装置有关事宜。全体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厅直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传达了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督导湖南省情况反馈会精神及6月21日全省扫黑除恶督导整改工作推进会精神,审议了省交通运输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改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盯中央督导组反馈的重点领域、行业监管、线索核查等重点问题,切实发挥好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作用,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列出问题清单,拿出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逐一整改销号,确保整改取得实际成效。要把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具体行动,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湖南省交通运输防汛应急预案》、《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突发性群体上访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湖南省交通运输应急预案通用操作指南》。

  会议指出,应急预案是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指挥、救援计划的行为规则,是开展及时、有序和有效应急救援工作的行动指南,具有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双重作用,是做好应急管理的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做好应急预案的编制和修订工作,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全面履行政府职责,保障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议要求,要结合厅机关各处室职能职责,进一步修改完善预案内容;要抓好应急预案中各项规定特别是各项应急准备、应急保障等工作落实,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按照预案对突发事件进行快速、有效、有序救援处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湖南省高速公路路况服务质量与收费标准挂钩管理暂行办法>考评细则》。

  会议指出,将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与路况服务质量挂钩,实行收费标准浮动管理,既是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有关文件的客观要求,更是规范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全省高速公路持续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

  会议要求,要抓紧修改完善相关内容,进一步增强考评细则的可操作性,并在实施过程中逐步完善;要加大对考评细则的宣贯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认真研究如何更好地推动考评细则落地落细落实,通过考评细则的实施,推动我省高速公路高速公路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会议研究了对公交车安装安全监控及防护装置有关事宜。

  会议指出,在公交车安装安全监控及防护装置,可以积极发挥物防技防对道路运输安全的支撑保障作用,有效预防和减少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乘客侵扰攻击驾驶员导致的道路运输安全事故。

  会议要求,要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有关要求,明确时间进度和任务分工,加快推进公交车监控及防护装置安装;要根据各地安装情况组织好审核验收,保障工作落实;各市州交通运输部门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督促公交运输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安全投入,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