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来湘调研督导交通运输安全工作【图】

发布日期:2019-04-04 09:27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字号:【

  4月3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率队来湘调研督导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易佳良出席调研督导交换意见会议,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俊君,厅巡视员邝邹飞,长沙市副市长廖建华陪同调研或参加会议;部机关有关司局、厅直相关单位、厅机关相关处室、长沙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参加。

刘小明在长沙新顺旅游汽车有限公司调研旅游客运公司安全生产工作。

刘小明在中石油运输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检查安全生产管理台账。

刘小明在湘江新区综合客运枢纽查看“两客”车辆智能监管平台运行情况。

  “这家旅游汽车公司有多少旅游客运车辆?”“驾驶员一日平均开车时长和工作时长分别是多少?”“企业自身有无实时监管平台?”在长沙新顺旅游汽车有限公司,刘小明详细了解了该公司车辆和人员管理情况及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在中石油运输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刘小明检查了该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台账,并就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安全监管工作提出要求和希望;来到湘江新区综合客运枢纽,刘小明一行先后查看了客运站安检、售票大厅、出站门检等处的经营秩序,并重点查看了“两客”车辆智能监管平台运行情况。

  在交换意见会议上,蔡团结通报了交通运输部暗访督查组近期在湖南开展的暗访督查的情况,周海兵汇报了我省道路运输安全工作情况。

  刘小明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是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的神圣使命和重要责任。湖南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忧患意识,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打赢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攻坚战。

  他强调,一是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牢记保障交通安全的重大政治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民生、心系国家安全,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交通运输行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牢牢守住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底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高估干部群众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不能高估防范安全生产的能力和水平、不能高估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绝不允许有半点掉以轻心和一丝一毫放松懈怠。

  二是要以史为镜,认真总结分析,深刻汲取教训,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主动分析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深入推进等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充分把握好行业安全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以违法违规车辆、驾驶员、运输企业和客运站为切入点,以点带面,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把隐患当事故、把问题当苗头,加强跟踪指导和督促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是要突出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全力夯实基础,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要坚决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分析梳理各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风险,建立重大风险分级管控清单,健全风险管控工作机制,全面开展重大风险管控。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行业管理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完善道路运输安全监管责任体系,运输企业要保障安全生产投入,强化人员培训教育、现场安全操作的行为管理,有效实施风险管控,落实隐患排查整改,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班组、落实到个人,建立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将责任传导到第一线,压实到最基层,落实到每个岗位。要切实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特别是强化道路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危险货物运输、城市客运、轨道交通安全管理,加强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联合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严厉打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要扎实做好重点时段安全保障,提前部署清明、“五一”假期各项措施,强化预警预防,周密部署各项防范措施,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要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全面深入检查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下大力气狠抓问题隐患整改,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易佳良对刘小明副部长一行来湘调研督导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长常高速“3.22”河南旅游大巴爆燃事故处置情况,并表示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此次调研督导和交换意见的相关精神,紧盯关键环节,排查安全隐患,抓牢抓紧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坚决整治监管盲区和隐患盲点,努力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环境。

  周海兵表示,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部、省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深刻汲取“3.22”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旅游客运车辆安全监管,持续推动“隐患清零”行动再升级,切实加快“两客”车辆智能监管平台推广应用,全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坚决防止和遏制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