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周海兵调研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02 15:36
信息来源:省道路运输管理局
字号:【

  4月1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前往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调研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坚守安全生产底线,提升行业管理水平,推动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省交通运输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智勇汇报全省道路运输工作情况。

  周海兵一行首先来到省运管局政务办事大厅,详细询问了解道路运输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在调研座谈会上,周海兵详细听取了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并就有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讨论。

  周海兵对全省运管系统2018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运管系统按照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以及上级的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结合道路运输行业发展实际,将2019年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更好的成效。特别是要进一步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以如履薄冰的态度抓安全生产,确保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大局持续稳定。

  就如何做好2019年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周海兵强调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重点任务的落实来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要突出抓好“隐患清零”、“两客”车辆智能监管、城乡客运一体化、旅游车辆监管、联合治超等重点任务的落实,通过重点任务的落实落地见效推动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上新台阶。要进一步完善“隐患清零”管理体系和考核评价机制,拓宽隐患来源渠道,加大隐患整治落实力度,推动“隐患清零”步入常态化轨道。要加快“两客”车辆智能监管系统的推广应用,将其作为安全监管的重要抓手,推动安全监管管理和技术手段同步提升。要强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挥好相关政策措施的督促引导作用,按照“一县一公司、公车公营、系统规划、乡村全通、价格惠民”的基本原则,抓好试点示范,积累经验后在全省推广,从根本上提高农村客运安全水平,真正让农村老百姓安全便捷出行。要深刻吸取“3·22”事故教训,针对旅游车辆监管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监管办法,全面强化旅游车监管,维护旅游客运市场的安全。要积极主动参与联合治超,进一步强化货运车辆的源头监管,完善驾驶员诚信体系建设,齐抓共管,共同形成对超限超载车辆的强大震慑。

  二是以监管办法的优化来不断规范和提升行业发展。充分利用营运车辆投入和线路审批的管控手段,不断优化相关管理办法,鼓励运输企业做大做强,逐步改变运输企业“散、小、弱”的现状,引导规范运输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推动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三是以从业人员素质的强化来不断提升行业服务质量。要进一步加强对驾驶员等从业人员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培训力度,建立健全“黑名单”制度,完善从业人员档案,不断提升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素质,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提升行业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

  四是确保行业改革和安全发展两不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正确对待改革,积极推动改革,主动适应改革,充分利用改革带来的红利,积极主动破解制约行业发展的重大难点问题,为全省道路运输事业更好地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要一如既往地认真履职履责,确保改革期间队伍不乱、人心不散、工作不断、效果不减。

  五是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做到抓小抓早抓细,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做好示范,做勤政廉政的表率,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良好的政治生态。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带动运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风气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