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夯实交通运输发展法治保障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中心组举行2019年第二次集中学习

发布日期:2019-03-20 15:33
信息来源:厅直机关党委
字号:【

  3月19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中心组举行2019年第二次集中学习。本次学习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会议邀请了省委直属机关党校教授宋安平,就依法行政与法治政府建设进行专题辅导。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全体在家厅领导、厅直各单位党组织和厅机关各党支部负责人参加。

  学习会上,厅直机关党委负责同志首先宣读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随后,宋安平教授以依法行政与法治政府建设为题,从依法行政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关联性,以及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讲授。厅巡视员邝邹飞以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夯实交通运输发展法治保障为主题作了中心发言,省水运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建斌就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法治思维、服务水运绿色安全发展作了中心发言。厅政策法规处、厅路政管理处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各自职责发言。

  围绕加快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周海兵指出,今后一个时期,要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交通运输法治部门,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依法行政、主动作为,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他要求,一是要在强化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上持续发力。要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加强对全面推进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建立党组织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机制,定期研究依法行政工作;要把依法行政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内控标准化管理系统。二是要在依法履职、转变政府职能上持续发力。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要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大力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简化手续、压缩程序,把审批变成服务,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真正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红利。三是要在加快立法、完善制度体系上持续发力。要大力推进综合交通运输立法,力争更多的交通运输法规规章颁布实施,加快形成完备的综合交通运输法规体系;要不断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稳步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确保如期完成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四是要在强化科学民主法治决策上持续发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是建设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的重要抓手。交通运输部门要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大程序”作为交通运输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五是要在加强法治监督和保障上持续发力。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实现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要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畅通复议渠道、规范复议案件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纠纷;要推进“阳光信访”,大力化解信访积案;要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全面推行“四项制度”,提升执法公信力;要加强法制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法制机构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提升交通行业形象。

  就如何严肃认真做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周海兵强调,要深刻领会出台《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请示报告制度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条例》的出台,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具有重要意义,大家一定要深刻领会,在思想上重视,在工作中落实。要切实加强《条例》的学习培训。厅直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组织专题学习、深入学习,厅直机关党委、厅人事处及厅直各单位,要把《条例》列入党务干部培训班、处干班和科干班的培训内容,使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基层各党组织书记尤其要明确《条例》对请示报告的范围和内容的界定,时刻做到心中有《条例》。要严肃认真做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厅直系统各级党组织都要切实担负起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的主体责任,“一把手”要负总责;厅机关相关处室要认真履职尽责,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好厅直系统的请示报告工作;对应当请示报告的重大事项,一定要按照《条例》规定的程序和方式,及时请示报告,对违反规定的,要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