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 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措施落实 积极应对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发布日期:2018-12-27 08:21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将是多阴雨(雪)天气,受强冷空气影响,12月27日晚-31日将出现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最低气温降至零下4度左右,湘中以北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雪,局地暴雪,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冻雨和道路结冰,将对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带来重大影响。为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全省高速公路系统应急保畅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和避免各类交通运输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交通运输厅下发了《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认真做好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单位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层层压实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积极主动做好预警预报和防范应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深刻汲取“12.8”二广高速益阳段多车追尾交通事故教训,总结推广以往有效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工作经验和做法,针对当前天气变化情况和特点,各级单位部门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底线思维,做好完全准备,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御应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重要任务来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包干负责,周密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各级防范和应急处置责任,全力做好防灾抗灾实际工作。

  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 确保行业安全生产

  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厅直相关单位,厅机关相关处室要把确保人员安全放在首位,对各项防范应对措施进行再细化、再部署,充分做好设备、物资、人员等方面准备工作,扭住关键、扫除盲点,切实补齐各地区、各系统、各单位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要根据行业管理的特点,突出重点路段、重点车辆(船舶)、重要场所和重要工程的防范工作。特别是要加大对公路、桥梁、隧道等重点路段的检查和养护工作,制定易堵、易结冰路段和节点工作方案和分流绕行预案,做好融冰融雪物资、除雪破冰设备和除雪保畅人员、装备和物资的清理、补充和布控工作;强化落实恶劣天气下船舶、码头(渡口)、航道的管理措施;强化道路客货运和危险品运输安全管理;强化恶劣天气下在建工程项目施工作业防范措施。同时,各单位部门要加强与气象、公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准确发布公路交通气象预警、路况、安全出行提示以及服务区动态信息,引导公众合理规划出行计划。积极与当地政府、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建立信息联络和工作联动机制,科学调度养护管理力量,组织除雪铲冰专业队伍做好融冰除雪工作,切实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全力确保交通运输行业生产安全。

  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高速公路各经营单位要切实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确保人员安全放在首位,要根根据高速公路运行特点,对各项防范应对措施进行再细化、再部署。加强对桥梁、隧道、高边坡等重点路段的检查和养护,制定易堵、易结冰路段和节点工作方案和分流绕行预案,积极开展防冻防滑防结冰等预防性工作。全面做好融冰融雪物资、除雪破冰设备和除雪保畅人员、装备和物资的清理、补充和布控工作,督促服务区要做好油料、食品等物资保障和服务工作,科学调度养护管理力量,组织落实除雪铲冰专业队伍除雪防滑责任。要加强与气象、公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准确发布公路交通气象预警、路况、安全出行提示以及服务区动态信息,引导公众合理规划出行计划。积极与当地政府、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建立信息联络和工作会商机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全力确保交通运输行业生产安全。

  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 妥善应急处置

  各级单位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以及元旦、春运等重要敏感时段值班值守工作的重要性,针对冬季雨雪冰冻灾害气候特点,进一步完善应急值班值守工作预案。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及时、准确、规范报送行业突发事件信息,保障指挥体系高效运转,遇有突发事件,确保及时高效开展应急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