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周海兵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

发布日期:2018-12-24 00:00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字号:【

  12月20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传达近期部、省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听取交通运输法制工作汇报和全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及安全生产督查方案有关情况汇报;审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工作的通知》及《湖南省公路工程招标文件标准文本》;研究有关工作。全体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厅直各单位和厅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传达了全国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并研究了我省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党中央对全国交通运输系统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必然要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准确把握中央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精神实质,将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为当前重大政治工作来抓,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将改革各项工作抓落实。既要抓紧做好省本级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工作,也要加强对全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工作的指导、跟踪、督促和协调。要建立综合执法改革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按要求向交通运输部报送我省改革进展情况;要进一步明确改革期间的相关纪律要求,加强思想建设,凝聚改革共识,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确保行业安全和大局稳定。

  会议传达了交通运输部2018年全国城市交通工作暨“公交都市”建设推进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城市交通体系建设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保障,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和绿色工程,是体现一个城市的发展质量、文明程度和老百姓幸福指数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公交优先发展、绿色出行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新旧动能持续转换、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等城市交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快构建以公共交通为主体的城市出行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城市交通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强有力支撑。

  会议要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力争在法规建设、政策扶持、基础设施、服务质量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在场站基础设施、车辆硬件水平、路权专用道、智能监管系统、车辆运行效率和运营安全、服务品质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要认真总结、宣传推介长沙公交都市创建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要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不断优化乘车环境,提高服务品质,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可靠、经济适用、便捷高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执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精神。

  会议指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机制作出的具体规定,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完善统计体制要求的具体体现,是推动统计改革展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统计法律法规得到全面遵守的重要保障,对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发挥统计作用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出台《规定》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贯彻落实《规定》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全面落实《规定》精神;要加强组织领导,紧密结合我省交通运输实际,按照《规定》要求,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问责制,对发现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不力,以及遵守执行统计法律法规不到位、落实执行国家统计政令不坚定等方面的问题,要直接面对、即行即改,务求实效;要对照《规定》的程序及内容,积极支持配合开展统计督查工作,着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会议传达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导组反馈情况及省厅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全面奔小康的关键时期做出的重大决策,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要切实履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员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针对督导组反映的意见和建议,深入研究交通运输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要结合行业特点,制定专题宣传方案,充分利用固定标牌、横幅标语、LED显示屏、文明劝导等多种形式,在车站、码头、物流园区、建设工地、道路沿线等重点领域、重点区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迅速掀起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二是要深入摸排线索。要层层压实责任,开展交通运输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摸排核查,力争发现一批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及时向各级扫黑办移送问题线索,并建立好工作台账。三是抓好集中整治。要认真梳理交通行业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专项治理措施,与政法机关加强工作配合,建立联动工作机制,集中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形成强大震慑。总之,要通过加强协作配合,加强工作衔接,加强信息线索沟通,综合运用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刑事司法等手段,齐抓共管、综合施策,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全力打好交通运输行业扫黑除恶主动仗、攻坚仗。

  会议传达学习了12月6日第二次全省贫困县纪委书记例会精神。

  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认识再提高、思路更清晰、工作再加力,切实将监督执纪问责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为脱贫攻坚冲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会议要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护航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确保党的领导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兑现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要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推动监督执纪问责和专项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会议听取了交通运输法制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一年来交通运输法制工作部门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紧紧围绕交通运输发展大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要求,要继续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加强交通运输法规制度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执法队伍建设和管理,完善法治监督体系和法治保障体系建设,抓好重大遗留问题的处置工作,加快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为推动湖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会议听取了全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及安全生产督查方案有关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省道路运输行业以“隐患清零”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形成了“人人关心安全、行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安全隐患大幅减少,为保持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全省交通运输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与隐患排查治理,夯实安全基础,健全长效机制。要进一步深入推进“隐患清零”行动,将其从道路运输行业推广到交通运输全领域,持续打造“隐患清零”行动升级版,坚决杜绝重特大交通运输安全责任事故,全力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稳定大局。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工作的通知》及《湖南省公路工程招标文件标准文本》。

  会议指出,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工作的通知》及《湖南省公路工程招标文件标准文本》,对进一步加强全省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下一步,要严格按照《通知》和《标准文本》要求,严格规范招标文件编制,加强招标投标备案及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实行进场交易,强化招标、投标、评标过程管理,严肃查处招标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形成统一管理、层层把关、环环相扣的监管机制,不断提升我省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规范化管理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