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提高认识 加强防范 省交通运输厅研究部署高速公路抗冰保安保畅工作【图】

发布日期:2018-12-10 16:00
信息来源:
字号:【

  

  

  12月10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高速公路抗冰保安保畅工作专题会议。会议通报了“12·8”事故发生和应急救援处置工作情况;省高速集团有限公司、现代投资公司、安邵高速公路公司相关人员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宣读了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恶劣天气应对工作的相关文件;对当前高速公路抗冰保安保畅工作任务进行研究部署。  

  “12·8”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副省长陈飞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伤员救护和善后工作,举一反三做好雨雪天气各类事故防范,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切实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全力做好防范应对近期寒潮冰雪等恶劣天气工作,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委托,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宣读了《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近期寒潮冰雪等恶劣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并代表省厅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单位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层层压实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积极主动做好预警预报和防范应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总结推广以往有效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工作经验和做法,针对当前天气变化情况和特点,各级单位部门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调度、靠前指挥,周密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各级防范和应急处置责任,全力做好岁末年关交通运输保畅通保安全各项工作。

  二是加强防范工作,确保行业生产安全。各级单位部门要把确保人员安全放在首位,对各项防范应对措施进行再细化、再部署,要根据行业管理的特点,突出重点路段、重点车辆(船舶)、重要场所和重要工程的防范工作,扭住关键、扫除盲点,切实补齐各地区、各系统、各单位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特别是要加大对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长大桥隧等重点路段的防范应对;强化落实恶劣天气下船舶、码头(渡口)、航道的管理措施;强化道路客货运和危险品运输安全管理;强化恶劣天气下在建工程项目施工作业防范措施。同时,各单位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及时启动冰冻雨雪天气路面管控,设置路面桥面结冰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与气象、公安交警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加强工作联动,及时有效发布预警信息,组织力量有序、安全清理冰雪路面,通过有效的预警预防措施,全力确保交通运输行业生产安全。

  三是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加强应对处置工作。各级单位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近期寒潮冰雪等恶劣天气期间应急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等工作,要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及时、准确、规范报送行业突发事件信息,保障指挥体系高效运转,遇有突发事件,确保及时高效开展应急处置。请各单位部门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应对近期冰雪恶劣天气防范措施,落实进展情况请及时报厅。

  会议强调,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及时传达会议精神。认真总结、查漏补缺,做好下步工作计划。二要拿出具体贯彻落实举措,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有关单位部门于一周内将落实情况报送厅应急办。三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加强组织领导和调度指挥,加强对路网运行情况的监控研判,做好情报信息分析、预判以及报送工作。

  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各经营性高速公路公司分管领导和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省公路管理局、厅项目办公室分管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厅应急办、安全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