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省油补监管平台通过验收 燃油补贴资金监管更有效

发布日期:2018-12-04 00:00
信息来源:厅运输处
字号:【

近日,经过近两年的试运行,“湖南省城乡道路客运油补和新能源车监管平台”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行。

按照省人民政府批准的2015-2019年交通运输系统油补改革政策,结合财政部驻湖南专员办和省财政厅的要求,省交通运输厅2016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搭建“油补监管平台”,由湖南智慧畅行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在2个月内完成开发建设。

据了解,湖南所有享受油补和运营补助资金的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农村道路客运营运车辆,均按要求安装了北斗/GPS,全部接入“油补监管平台”通过车辆卫星定位,传输车辆的实际运营里程和真实运行数据,为企业资金申报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数据审核提供了有力手段。

201612月,“油补监管平台”正式启用试运行,截至目前接入营运车辆约12万辆。平台开发建设费用仅188万元,5年监管资金量上百亿元,小资金发挥了大作用。“油补监管平台”是湖南交通运输系统首个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搭建的信息平台,也是湖南交通运输系统“十三五”信息化率先通过验收的项目。

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采取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利用信息化手段获取车辆的实际运营里程和真实运行数据,减少人工操作,既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又能有效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有效杜绝人工填报等漏洞,在油补和新能源车运营补助中审核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也得到了财政部驻湖南专员办的高度认可,作为先进典型以专题报告上报财政部相关领导和司局,也得到交通运输部相关司局的认可,湖南的做法在2017年全国城公交都市和综合运输示范试点现场会做典型经验发言。

下一步,湖南将有效利用该项目采集的全省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和出租车运行大数据,依托“交通云”开放数据、共享资源,更好地为群众出行提供优质服务,助推人民满意交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