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省交通运输系统全力做好端午节期间应急安全保畅工作

发布日期:2018-06-14 00:00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字号:【

  2018年传统佳节端午节即将来临,全省交通出行人流、车流将明显增多;加之,当前我省已进入降雨集中期、灾害易发期,地质灾害影响交通情况随时可能发生,据气象部门预报,6月17日开始我省将有一轮强降雨过程,时间正值端午节假期,全省交通运输防汛应急保通保畅工作任务繁重。为统筹做好端午节期间应急安全保畅工作,确保全省交通运输平稳有序,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2018年端午节期间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强化思想认识 严格落实责任

  端午节期间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可能造成部分高速公路特别是收费站较大拥堵,车辆分流、引导任务较为繁重。另外,今年入汛以来,全省降雨总体偏少,干部群众容易出现松懈思想,但因前期降雨土壤含水已饱和,发生公路边坡塌方、路面沉陷等灾害危险的可能性提高。各级单位部门要充分认识交通运输安全保通保畅和防汛抗灾工作形势,克服麻痹思想,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做好端午节防汛安全保畅工作。

  强化监测预警 确保出行畅通

  各级单位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与气象、公安交警、水利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联合开展气象灾害风险、道路交通阻断等预警预报工作,及时发布相关预警预报信息,积极做好灾害风险防范工作。各级交通运输行业管理部门要认真做好节假日旅客出行信息统计工作,完善安全保畅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分析研判和信息预警,加强交通引导分流和信息服务,强化与交警部门联动配合,全力以赴保畅通、保安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假日出行环境。

  强化安全监管 确保行业生产安全

  各级单位部门要结合当前汛情和节假日安全生产特点,对前期安全生产、备汛检查进行“回头看”,确保不漏过一处死角,不放过一个安全隐患。要切实强化行业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公路、水运项目建筑施工、道路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管理和监督,强化车站、码头、公交地铁等重点区域的安全防范和管控工作,全力抓好端午节期间全省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加强应急值守 强化调度处置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工作制度,严格执行节假日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严肃值班纪律,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各级单位部门要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和交通出行预报预警信息,认真做好信息分析研判,适时调度做好相关防范准备工作,及时有效组织突发事件处置。要严格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重大及以上突发事件要力争事发后30分钟内电话报告,1小时内书面报告,最迟不得超过2小时。较大突发事件要在事发后2小时内书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