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周海兵主持召开厅党组会研究“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2018-05-11 00:00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字号:【

  5月10日下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专题听取“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调研进展情况汇报。全体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厅直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长期坚持、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途径。全系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寻乌扶贫调研报告》上作出的重要批示,领导干部要带头调研、经常调研,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全面了解情况,深入研究问题,把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会议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在全系统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破解交通行业发展难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的有力抓手。全系统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厅党组决策部署上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组织开展好大调研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要进一步做实调研工作。各调研课题领衔厅领导和牵头单位部门要相互学习和借鉴好的经验做法,聚焦各自调研主题,找准问题的关键环节和着力点,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了解情况,防止一叶障目、以偏概全,真正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做到“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

  三是要按照进度完成各项调研工作。要严格按照厅印发的《厅直系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调研活动方案》做好各个阶段的规定动作。各责任部门要在六月中旬前撰写好“一报告三清单”(调研报告,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经厅党组会审议后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要挂图作战抓落实,围绕《方案》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细化时间表、任务图,对应该解决且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要抓紧尽快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开展进一步调研,提出解决方案,制定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四是要注重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立足实际思考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切实把情况搞准、把问题分析透、把方案做实、把措施落地,真正形成一批有情况、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有实效的调研成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延伸阅读

  1月15日,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省上下重点聚焦7个方面问题,开展好为期半年的大调研活动,并逐步形成常态长效机制。为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1月29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了《厅直系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调研活动方案》,结合行业实际,明确了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问题、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的关键问题、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迫切问题、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本单位本部门的现实问题7个方面的调研主要内容,在充分征集各单位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厅党组研究确定了10个重点调研主题,并由厅领导牵头组织开展对此10个主题的调研活动。

 

  重点调研主题

  1----- “四好农村路”建设

  领衔领导:周海兵

  牵头单位部门:厅农村处

  2----- 交通运输行业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

  领衔领导:赵平

  牵头单位部门:厅人事处

  3----- 强化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

  领衔领导:赵平

  牵头单位部门:厅综规处

  4----- 治超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领衔领导:肖文伟

  牵头单位部门:厅路政处

  5----- 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

  领衔领导:钱俊君

  牵头单位部门:厅安全处

  6----- 智慧交通总体设计

  领衔领导:钱俊君

  牵头单位部门:厅科教处

  7----- 交通建设市场监管体系构建

  领衔领导:曾胜

  牵头单位部门:厅基建处

  8----- 推进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领衔领导:路卫华

  牵头单位部门:驻厅纪检组

  9----- 加强交通建设资金特别是扶贫资金监管

  领衔领导:陈石祥

  牵头单位部门:厅财务处

  10----- “放管服”改革

  领衔领导:邝邹飞

  牵头单位部门:厅法规处

 

  调研实施阶段(发文之日至3月中旬)

  按照厅党组确定的调研课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集中开展调查研究。

  问题梳理阶段(3月下旬)

  集中对调研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列出问题清单,认真剖析、找准症结和关键。

  破解难题阶段(4月份至5月份)

  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提出有效的破解措施。充分借鉴其他地区部门破解难题的办法,以钉钉子的精神解决好每一个问题,充分尊重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到基层群众中求解问计,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集中专家、学者的智慧,联合高校、科研机构等智库单位参与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破解难题科学性。

  总结完善阶段(6月中旬)

  撰写“一报告三清单”(调研报告,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提交厅党组会研究决策,推进将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到决策部署中。总结调研实施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完善大兴调研之风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