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图】

发布日期:2018-04-15 16:00
信息来源:
字号:【

412日,湖南省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人民政府法制办主任肖迪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作《贯彻新时代依法治国战略部署 为湖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主题报告。会议由厅巡视员邝邹飞主持。

 

肖迪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取得的各项成绩。他指出,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中央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保障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靶心,以法制考核为抓手,着力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取得了依法行政的新成效。

2018年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肖迪明强调,要增强建设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重点,改革创新,强化保障,开创我省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一要增强法治意识。主动适应新时代依法行政的新要求,树立法治思维,确立法治意识,贯彻中央部署,奉行法律至上,推进依法治交。二要加强顶层设计。结合实际,理清思路,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改革理顺体制机制,加强立法规划引领,严格落实《纲要》、标准,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三要突出抓好关键。切实抓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政处罚文书公开等工作,主动防控风险,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加快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基层基础。四要强化组织保障。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和一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狠抓法制教育,严格执法资格管理,完善评优评先与法治考核挂钩机制。

周海兵对十三五以来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总结,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四个全面总体战略布局和交通强国战略为统领,围绕建成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总目标,用好法治考核主抓手,加快建设完备的综合交通运输法规体系、高效的交通运输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交通运输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交通运输法治保障体系,使法治成为贯穿交通运输发展的主线、行业治理的基本方式,为我省交通运输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

周海兵从七个方面详细部署了2018年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一是依法防控风险。抓好重大遗留问题化解,从严把住合法性审查关口,改进行政应诉工作,运用法治手段破解热点难题。二是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厅政务服务大厅,完善标准化权责体系,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承接、取消和下放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三是规范权力运行。推进行业立法,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内外监督,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四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修订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继续开展执法规范化工程,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继续推进三基三化建设试点,持续加强公路、水路三乱治理。五是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贯彻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央编办和交通运输部关于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的相关政策规定,组织专题调研,提出改革实施方案。六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资格管理,加强培训教育,严格执法队伍纪律。七是强化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夯实基本保障,确保法制机构、编制、人员、经费、设施、装备等与新形势下的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相匹配。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

会议还通报了2017年市州交通运输执法评议考核情况。

厅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市州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法规科(处)长;厅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法规处(科)长;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分管领导、法制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