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周海兵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 听取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研究审议有关工作

发布日期:2018-04-13 00:00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字号:【

412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听取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汇报、2017年度湖南省公路水运设计企业信用评价情况汇报;研究法制工作;听取安全生产有关情况汇报;审议《湖南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改建项目工可报告编制指导意见》和2018年度省交通运输厅教育培训计划。全体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厅直有关单位、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2018年一季度,我省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固定资产投资年计划完成进度与去年基本持平,多措并举保畅通保安全,圆满完成了2018年春运工作任务,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要求,下一步,要加大各个板块的调度力度,各分管厅领导要按照各自分管板块加强组织调度,建立健全项目前期工作协调机制,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要合理分析存在的问题。要根据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和水运项目面临的不同形势,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方案。要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做到应统尽统。要妥善应对当前面临的形势,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方案。要加大与财政部门协调力度,加大资金和债券支持力度,确保年度各项基本任务顺利完成。

会议听取了2017年度湖南省公路水运设计企业信用评价情况汇报,原则同意2017年公路水运设计企业信用评价结果。

会议指出,工程项目设计是源头、基础和灵魂,要进一步加大对设计企业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评价方式,做到应评尽评、监管闭合、科学合理,要进一步明确负面清单,量化评价体系。要通过信用评价体系的建设,着力解决设计企业了解不够、认识不深、要求不严等突出问题,全面促进设计企业落实责任。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法律顾问制度》和《信用评价结果确定程序规定(试行)》。

会议指出,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是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对维护交通运输行业和社会公共利益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交通运输部门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同时要严格法律顾问聘请要求,确保履职尽责。

会议强调,研究制定信用评价结果确定程序规定,有利于规范我省交通运输行业信用评价结果确定程序,防范法律风险。会议要求,要进一步精简流程,以避免纠纷为目标,依法依规开展信用评价,要进一步完善机制,确保信用评价结果得到充分运用。

会议审议了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法治工作、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要深化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加强交通运输法规制度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执法队伍建设和管理,组织推进七五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完善法治监督体系和法治保障体系建设,为推动湖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文明行业(单位)创建,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开展弘扬时代新风活动,加强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做好网络文明传播,加强精神文明队伍建设,为新时代交通运输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

会议指出,要加快推进信用数据归集共享,加强信用制度和标准规范建设、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政务诚信和诚信文化建设,加强组织领导考核,营造交通运输行业诚实守信的良好环境。

会议听取了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2017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以隐患清零为抓手,全力推进组织领导与责任落实、监管执法与隐患治理、基层素养与基础能力、信息化与社会化监管力量四个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值得肯定。

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安全生产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与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标本兼治,全力维护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发展。

会议指出,要认真筹备开好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好2018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以更有力的措施抓好全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稳定大局。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湖南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改建项目工可报告编制指导意见》。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在组织干线公路项目工可报告编制过程中存在针对性不强、项目工可研究深度不够、质量不优等问题。要针对上述问题,结合国省干线公路以提质改造为主的客观实际,重点对道路现状调查、技术标准、建设方案、投资估算和实施方案等方面提出更加量化、细化、强化的指标,以达到摸清现状、对症下药,科学合理编制工可报告的目的。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18年度省交通运输厅教育培训计划。

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教育培训服务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和干部人才培养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科学谋划2018年度教育培训工作。一是要从培训对象上下功夫,充分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二是要从培训内容设置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三是要从健全完善管理机制上下功夫,狠抓教育培训工作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