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大调研】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补短板、破难题 积极开展大调研活动【图】

发布日期:2018-04-10 16:00
信息来源:
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按照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了《厅直系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调研活动方案》。  

  按照省委办公厅文件要求,结合行业实际,明确了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问题、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的关键问题、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迫切问题、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本单位本部门的现实问题7个方面的调研主要内容,在充分征集各单位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厅党组研究确定了10个重点调研主题,并由厅领导牵头组织开展对此10个主题的调研活动。

 

“四好农村路”建设

 

  3月8日—20日,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带领相关部门和单位实地调研了临澧县、慈利县、长沙县、醴陵市、桂东县、韶山市、娄底市娄星区、邵东县“四好农村路”建设。他强调:要推动建立健全日常养护工作机制,完善机构、明确人员、落实责任,规范日常养护资金补助标准、完善燃油费转移支付机制。要建立农村公路质量评价体系,通过第三方机构进行抽检,对全省农村公路质量情况进行考核排名,并在全省公开发布。要进一步调整完善全省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和日常养护数据库,摸清底数,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强化管养措施。要抓紧出台面向贫困户设置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公益性岗位的指导意见,鼓励地方聘请贫困户开展日常性养护,有效服务精准脱贫。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包括农村公路在内的普通公路智能化监管信息系统建设,提升监管水平和效能。要大力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积极开展城乡客运一体化国家级示范县和省级示范县创建,通过完善方案,充分利用油补资金这一调控手段,降低农村客运票价,让广大农村老百姓共享交通改革发展成果。同时,要加快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整合,下决心淘汰一批“散、小、弱”客运企业,确保农村客运服务质量和安全运行。

强化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

 

  3月14日-15日,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赵平带队,先后到长沙、常德两市,实地调研湘江、沅水和澧水水资源综合利用情况,同时进行了安全督查。赵平充分肯定了船闸管理方成功开发和应用智能系统保障船闸安全。他强调,在提升船闸等级的同时要充分做好水源保护、环境保护和电站安全保护等一系列工作;针对当前船闸通航保证率不足的情况,他要求,要统筹电站发电效益与船闸通航安全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协调,设法改善通航条件,更好服务好当地民生和社会经济发展;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第一位的思想,深入推进隐患清零,强化渡口安全管理。

 

治超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3月8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来到岳阳市平江县,实地考察调研该县科技治超有关情况。肖文伟在了解该县科技治超执法流程和信息平台运行情况后,充分肯定了平江县科技治超的做法,认为其解决了执法力量不足,规范了执法行为,做到了固定证据,体现了科技治超和目前政策的有效衔接,他希望平江县进一步做好科技治超这篇大文章,把科技治超与“一超四究”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公路、交警、运管信息共享机制,为全省推行公路治超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尽快形成科技治超的“平江模式”,做到让群众满意、司机满意、社会满意。

 

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 智慧交通总体设计

 

  3月9日-16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俊君带队到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和湖北、吉林省,调研智慧交通总体设计工作和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他指出,要加快推进湖南高速公路基于车牌识别的不停车手机支付系统建设,开展通讯与网络信号全覆盖工作,强化堵点智能治理,用科学的方法来解决高速公路堵点问题,优化标志标牌,加快实现内部网络联通,与交通行业各管理部门加强数据融通,做好智慧交通总体设计;就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工作,要建立健全安全监管法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我省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交通建设市场监管体系构建

 

  3月29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胜在邵阳市洞口县实地调研交通建设市场监管体系构建工作。曾胜充分肯定了邵阳市2017年利用信用评价体系加大对施工单位不良行为惩罚的举措;他强调,要充分听取各地对省干线公路建设管理办法、招投标办法和标准招投标范本的意见,修改完善后尽快出台;全省交通运输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强化监管体系建设,整合监管力量、优化监管流程、统筹监管处罚、畅通申诉渠道、强化信用评价等,逐步构建更加规范有序、融合统一、科学高效的交通建设市场监管体系,为湖南交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推进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3月6日-9日,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组长路卫华带队就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工作前往湘潭、长沙、株洲、益阳、湘乡、宁乡、株洲县和桃江县交通运输局进行调研。他强调,各局党委(党组)和派驻纪检组要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党章、党纪条规、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学习;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层层压实“两个责任”;要深入基层调研,结合实际工作精准靶向“补短板”;要聚焦主责主业,做到精准监督;要加大专项治理力度,紧盯易产生腐败的领域,加强监督;要加强服务意识,下基层、做实事,聆听群众呼声。

加强交通建设资金监管

 

  3月13日-20日,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陈石祥带队分别调研了平江县、茶陵县、祁东县交通建设资金特别是扶贫资金监管情况。他强调,各市县交通运输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交通强国、防范债务风险等要求,切实做好新时代交通运输资金保障工作,要结合地方实际,创新思维,利用好现有政策,做好交通建设资金保障工作;要按照中央关于防范债务风险的要求,坚持量入为出、尽力而为;要优化管理,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要加强沟通协调,争取相关部门加快对交通建设的支持力度。

 

道路运输安全发展

 

  3月20日-21日,厅巡视员邝邹飞带队,赴湘西自治州吉首市、凤凰县、花垣县,深入部分乡镇、客运站场和客运企业,实地调研道路运输安全发展工作。邝邹飞强调,要加快建制村通客班车工作进度,按照“开得通、留得住、管得好”的思路有效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要推进客货运企业转型升级,与时俱进,从促进行业发展的角度,在集约化、标准化、规范化上狠下功夫;要推进“隐患清零”常态化,认真落实全省“隐患清零”的“1+2”三个文件精神,把农村客运车辆、“两客一危”车辆、城市公交的管理与油补政策有效挂钩,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