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2018年全省春运安全和服务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2-14 00:00
信息来源:省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

  2018年春运于2月1日开始,3月12日结束,共40天。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春运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根据《关于开展2018年春运安全和服务专项督查的通知》(湘春运办 〔 2018〕6号)文件要求,2月6日至9日,省春运办、省道安办联合组织对全省春运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督查。

  1、总体情况及主要特点

  本次督查共分7个组,分别由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安监局、省旅发委领导带队,抽调公安交警、海事、运管等部门业务骨干参与,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共检查了21个县市区政府、13个高速公路服务区、23个汽车站、13个火车站、15个渡口码头、15个客运(危险品运输)企业、14个事故多发路段、6个高速公路重点拥堵路段。总体来说,自春运开始以来,各级各相关部门按照“安全、畅通、有序”的总体要求,努力完成“规定动作”,积极创新“自选动作”,为全省人民群众春运期间安全、便捷、温馨出行有效提供了保障。截止到目前,全省未发生大规模旅客滞留,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春运总体平稳有序。突出表现在:

  (一)安排部署比较周密。自2018年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市、县两级均成立了由党委或政府领导担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春运领导小组;层层召开了动员会议,传达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对本地区春运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开展了领导带队检查,深入汽车站、火车站、高速公路等地进行现场指导,慰问一线工作人员,有效推动了春运各项工作的落实。省委常委、长沙市市委书记胡衡华深入长沙高铁南站检查指导,强调要抓好春节保通畅、保运行、保稳定等工作。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市委书记彭国甫视察怀化高铁南站和汽车南站,对春运工作提出了要求。省政协副主席、郴州市市委书记易鹏飞、市长刘志仁等领导分别到高速公路服务区、高速收费站、春运安全检查服务站、高速重点路段、火车站、汽车站、车辆检测站等地检查指导春运工作。益阳市市委书记瞿海和市长张值恒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实地调度春运准备情况。娄底市市委书记李荐国率相关部门指导检查娄底高铁南站和汽车南站的春运工作。衡阳市市长邓群策在上任伊始便带领市春运办对全市春运工作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检查。

  (二)安全监管基本到位。各市州按照要求,组织开展了“隐患清零”行动、打非治违“百日行动”、事故多发路段整治等,集中排查治理了一大批安全隐患,有效降低了安全事故发生风险,为平安春运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常德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运期间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管理的通知》,对运输企业所属车辆违规率连续两次排名在前两位的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对违规排名在全市前10名的车辆责令停业整改。张家界市突出源头治理,针对重点企业等四个重点,分别召开客运企业、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约谈会,强化春运安全责任落实。株洲市公安、公路等部门对省道S313线的高风险路段开展综合治理,增设了道路反光镜,加强了警示提示,该路段道路交通事故数量因此大幅减少,整治成效显著。近期,长沙、张家界、株洲、怀化、岳阳等市州还对“两客一危”车辆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采取了停班整顿等强制措施。

  (三)职能部门配合默契。春运开始以来,各部门在当地春运办的牵头协调下,强化联动配合,同心戮力、齐抓共管,全省春运工作成效比较明显。2月7日,省春运办牵头在岳阳市召开了岳望高速0—15km路段开通应急的协调会,岳阳市积极落实会议精神,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实现了2月9日顺利通车,有效缓解了京港澳高速和岳阳进出城通行压力。针对全省6大重点拥堵路段,永州市等地方交警与高速交警、高速公路管理处分别制定了工作方案,建立了联动机制,群策群力开展疏堵保畅工作。邵阳市隆回县为强化春运工作调度,整合多部门共8个方面的工作职责,制作了《春运应急指挥系统图》。

  (四)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春运期间,各地坚持以“情满旅途”“暖冬行动”和务工人员平安返乡等活动为载体,从运输方式衔接、票务服务、志愿者服务、候乘环境、宣传引导等多方面入手,采取多种措施着力提升春运服务质量,温馨春运的氛围逐步形成。湘潭市加大了客运站秩序管理,候车大厅秩序井然、卫生状况良好、宣传图文并茂、志愿者服务比较到位。娄底市政府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了火车站春运专题调度会,实现了铁路、道路等运输方式更好地衔接。湘西州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汽车站、渡口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随处可见宣传横幅、标语,春运宣传氛围比较浓厚。

  2、存在的问题

  (一)基层对春运认识还不够到位。督查中发现,市县两级对春运工作均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门的安排部署,但部分乡镇政府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方面还存在偏差,没有成立组织机构,没有制定春运工作方案,也没有进行动员部署, “上热下冷、上紧下松”的现象比较明显。除此之外,广大农村地区普遍存在宣传引导力度不够、人民群众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春运期间,农村地区的非法摩托车、电动车出行呈增长态势,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也在逐渐增多。

  (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还不彻底。此次督查,全省共发现涉及道路、水路、高速公路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共78起,部分问题如客运站封闭式管理、“三品”安检、车辆安全例检等已经进行了多次排查整改,仍然不到位;部分重大隐患严重影响春运安全运行。如,株洲市湘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渌口客运分公司有63台车辆年审超期未处理,51台车辆技术等级评定超期,56台车辆客车等级评定超期,且无法判断车辆是否在营运。衡阳市省道315(212KM-222KM)和国道322(5KM-15KM)均是全省十大事故多发路段,但在标志标牌、安全防护设施未整改到位的情况下,车辆正常通行,安全隐患较大。

  (三)道路疏堵保畅压力还比较大。伴随着春运客流高峰来临,全省普通干线公路和高速公路路网运行压力逐渐增大,尤其是6大高速公路重点拥堵路段,虽然制定了相关路段疏堵保畅应急工作方案,采取了未堵先疏、逐级分流、远程控流等针对性措施进行交通应急分流管控,但由于车流量过大、交通事故施救耗时较长等原因,拥堵情况仍时有发生。与此同时,春节期间,农村道路由于路窄车多,疏堵保畅的压力也比较大。

  (四)春运服务质量还有待提高。部分市、县及相关部门对春运服务工作重视不够,未按要求张贴宣传海报,站场秩序、候乘环境较为混乱,缺乏相应的便民服务设施,志愿者引导服务工作也不到位,一定程度影响了广大人民群众春运期间的获得感。如,新化、隆回、桃花源等多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卫生条件差,秩序较为混乱,春运氛围不浓。

  3、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春运是一年之初的重要民生工程。春运期间,大客流、大交通流和恶劣天气等多种因素叠加,造成交通运输安全风险上升,安全隐患增加,对春运的组织调度、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春运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把春运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抓实抓好,确保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进一步加强隐患治理。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要举一反三,结合“隐患清零”、打非治违“百日行动”等活动,进一步深入排查辖区内道路、水路、铁路、民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同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动企业、单位进行整改,坚决杜绝春运期间发生重特大事故。针对此次督查发现的问题,省春运办分市州制定了问题(隐患)清单(见附件),请以市州为单位进行整改,并于2月23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报省春运办。春节后,省春运办还将组织第二次督查,对前期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和隐患切实整改到位。

  (三)进一步推进疏堵保畅。面对严峻的疏堵保畅形势,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全省春运工作会议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高速交警、高速公路路政、地方政府、地方交警协调联动机制,落实信息发布、最短路径收费、借道通行、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现场快处快赔快撤等措施,尤其是6大高速公路重点拥堵路段,要按照既定的工作方案,切实抓好落实。同时,高速公路交警、路政和地市交警要加大路面巡查力度,提高见警率,严厉打击占用应急车道等违规违章行为,努力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四)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各地交通运输、公安、安监、铁路、民航、气象等部门要强化协调联动,建立定期沟通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各市州、县市区春运办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通过召开协调会、请示汇报等形式,对疏堵保畅、重点物资运输等重点工作进行及时调度,确保及时解决相关问题。

  (五)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督促各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区域要尽可能做好春运旅客服务工作,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内容,完善服务举措,提升服务品质,增进人民群众对春运服务的获得感和认同感。要协助各级团组织开展好“暖冬行动”,吸引更多青年志愿者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

  (六)进一步做好值班值守。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按规定及时处置和上报突发应急信息,确保春运期间应急处置及时到位。要加强宣传报道,强化与新闻 媒体的合作,深度挖掘身边素材,同时按要求向省春运办报送春运一线的先进事迹、工作措施,讲好春运故事,营造良好的春运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