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杭瑞洞庭大桥通车 杭瑞高速全线贯通【图】

发布日期:2018-01-31 08:00
信息来源:
字号:【

  

  

  2月1日12时,世界第二、国内第一的大跨径钢桁加劲梁悬索桥——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正式建成通车。 

    

  

  

  

  洞庭湖大桥通车后,杭瑞高速全线贯通,极大缓解京港澳高速、长张高速的交通压力。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仪式现场。 

  

  2月1日12时,世界第二、国内第一的大跨径钢桁加劲梁悬索桥——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正式建成通车。至此,杭瑞高速全线贯通,将极大缓解京港澳高速、长张高速的交通压力。

  

  科技创新 破解多项技术难题 

  

  洞庭湖大桥是杭瑞国家高速公路临湘至岳阳段控制性工程,位于洞庭湖与长江交汇处,洞庭湖入长江的咽喉地段。大桥全长23.118km,采用双塔双跨钢桁加劲梁悬索桥结构,主跨1480米,是目前排名世界第二、国内第一的大跨径钢桁加劲梁悬索桥。桥面宽度33.5m,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为100km/h。

  

  大桥创新多项技术和工艺,大桥全长2390米,主跨1480米,其主跨长度在钢桁加劲梁悬索桥中排名国内第一、世界第二,被称为世界桥梁建设的“超级工程”。

  

  湖南省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经理陈国平介绍,大桥建设单位为湖南省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为湖南交水建集团旗下企业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由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大桥A1标段,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承建大桥A2标段。自2013年10月正式开工以来,各参建单位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和自主创新,攻克了一系列难题,应用了多种新技术和新工艺。

  

  大桥共创下了八大创新,其中首次在公路悬索桥上提出并采用板桁结合型加劲梁新结构。与传统方式相比,新结构的主梁用钢量节省了约12%,相当于4000吨,桥梁上部结构自重减少了8%,从而大大节省了基础工程的规模和造价。首次应用了钢-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轻型组合桥面新结构,有效解决了传统钢桥面板疲劳开裂风险、钢桥面沥青铺装易损的难题。

   

  环洞庭高速圈形成 岳阳去常德更方便 

  

  大岳高速公路是湖南境内杭瑞高速公路最东段,起于临湘大界,接湖北省阳新至通城高速公路,止于岳阳君山区,与杭瑞线岳阳至常德段对接,路线全长69.807公里。

  

  “以前岳阳往常德方向车辆,需在冷水铺收费站下高速后,经过岳阳市城区,再在君山收费站上高速,给岳阳城区的交通造成巨大压力。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通车后,从岳阳开车去常德将更通畅。”原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李健介绍。

  

  此外,杭瑞洞庭大桥通车后,杭瑞高速将全线贯通,并与已通车的长常高速、京港澳高速互通成环,形成环洞庭湖高速圈,对于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促进环洞庭湖经济圈和岳阳市经济发展以及对洞庭湖区旅游开发、防洪减灾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攻坚克难 彰显建设者风采 

  

  远观杭瑞洞庭大桥,它的索塔外侧如同“排箫竖管”,巧妙地采用“潇湘琴韵”的造型,地方文化特色十分浓郁,与洞庭自然美景结合,被业内称赞为“科技大桥”“景观大桥”。

  

  然而大桥建设背后却并不轻松。

  

  大桥地处洞庭湖与长江的交汇处,跨越岳阳沿江大堤、湘江航道、君山浅滩三种地貌,地质条件复杂。大桥主桥位于城陵矶港口,每天大量船只往来穿行,安全风险较大。洞庭湖区气候多变,属季风气候,大雾、大风、大雨的时间较多,水位受洞庭湖和长江水文影响,超设计施工水位汛期持续时间长。这一系列客观条件,导致工程建设难度极大。

  

  “交水建集团从最初设计开始,到全程施工,到最终的荷载试验,全程参与了杭瑞洞庭大桥的建设。从施工上看,我们也攻克了不少难题,比如创新研发了无人机架设先导索施工工法,在通车前夕,主持完成4000吨荷载试验,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量级的荷载试验。我们将把这座大桥创新性的工艺和技术推广应用,为交通建设贡献新的力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周雄飞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