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2018年春运2月1日启幕 张剑飞部署全省春运工作【图】

发布日期:2018-01-18 16:00
信息来源:
字号:【

  2018年春运将于2月1日正式启幕。1月19日上午,2018年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全省2018年春运工作。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易佳良主持会议,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代表省春运领导小组作具体工作部署。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省旅客发送量将达到10195万人次,同比下降1.65%。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在总量矛盾有所缓解的同时,节后运输压力、道路保畅压力、客货统筹压力增大。

  张剑飞指出,春运是一年之初的重要民生工程。全省各地、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春运具体工作中去。

  张剑飞要求,省、各市州、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春运新形势,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有针对性地安排好春运各项工作。

  张剑飞强调,各有关部门要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春运安全有序。一要切实抓好春运安全生产工作,省、各市州、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好春运安全大检查,各运输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源头防范和风险防控,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二要采取有力措施,治理高速公路为主的拥堵问题,要借鉴去年长益高速治拥保畅的经验,运用好路警联手、路地联动等机制,各地排查拥堵路段因地施策,制定治拥保畅预案,实行部分收费站分时段管制,借道通行、按最短路段收费等措施,交警、路政加强路上巡查,做到快处快撤,确保高速公路畅通有序。三要践行为民宗旨,提升春运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平安、走得舒心。此外,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联动、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春运安全畅通有序,圆满完成2018年春运工作任务。

  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代表省春运领导小组作具体工作部署,省公安厅、长沙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发表讲话,省交通运输厅还对全省春运前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

  周海兵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今年春运的严峻形势,提前做好客流预测分析,科学制定运输方案,综合调度运输组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履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把春运工作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紧抓好。要突出安全管理,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认真查找春运安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有效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确保春运平安。要做好运力保障,加强信息引导,提升服务质量,开展主题活动,规范运输管理,进一步提升春运服务品质,营造良好氛围。

  省春运领导小组省直单位的成员、省相关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县市区分管领导及春运工作相关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