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周海兵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近期重要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18-01-03 00:00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字号:【

  1月2日下午,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听取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汇报;审议承接原省高管局公共事务管理职责有关事宜;研究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有关工作;审议2017年厅直单位综合治理工作考核结果。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建设“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推动、实践,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根本宗旨、战略定位、努力方向和策略方法,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对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一定要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认真梳理总结成绩和经验,精心组织宣传报道。同时,要切实增强推进新时代“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责任和自觉,紧密结合湖南省情和湖南交通发展实际,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的一项重点工作,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意见和措施,既要按照现有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又要集中精力抓好农村公路的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求真务实、久久为功,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交通运输部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上来,统一到省委对全省经济形势的科学分析、正确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找准坐标、自觉对标,精细谋划好2018年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全省交通运输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全省交通运输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交通行业应有的贡献。

  会议听取了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预算编制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合理安排、厉行节约的原则,依规依政策保障厅机关和厅直各单位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有序实施和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要加强与省财政沟通衔接力度,积极争取支持安排必要的预算经费用于推动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发展。要重点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监督管理力度,抓紧建立专项资金管理、预算执行进度管理和预算绩效考核管理等制度规范,切实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强化预算执行,确保预算执行到位。

  会议审议了承接原省高管局公共事务管理职责有关事宜,并原则通过了《承接原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公共事务管理职责的实施办法(试行)》。

  会议指出,高速公路管理体制改革后,原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承担的行政职能和公共事务管理职责将上收至厅机关和厅直有关单位,原有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流程必然会进行不同程度的调整,要尽快适应改革带来的各种变化,主动服务、积极作为,确保改革后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有效衔接,不断档、不脱节。有关部门在《实施办法》试行过程中要密切跟踪工作动态,边试行边摸索,及时总结经验,不断修改完善,同时,要把《实施办法》中的相关职能职责细化分解并融合至厅机关和相关厅直单位“三定”方案,理顺和明晰厅机关和厅直单位之间的职能职责。

  会议研究了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既是落实交通运输部工作部署的需要,也是厘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职责和边界的需要,更是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治本的需要,相关部门要抓紧进一步完善体系建设有关内容,为从根本上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会议还原则审议通过了2017年厅直单位综合治理工作考核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