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中心组开展2017年第四次集中学习

发布日期:2017-09-12 00:00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字号:【

  9月8日上午,按照中央、省委要求和厅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中心组举行2017年第四次集中学习。会议安排观看了专题片《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主持中心组学习。

  会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就如何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公路行政执法能力,作了中心发言;厅政策法规处李曙光同志就如何根据行业法治建设要求,抓好交通运输地方性法规立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作了中心发言。 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赵平,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舒行钢,厅总工程师曾胜,省交通运输工会主任赵宇,省水运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钱俊君,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鲁雁飞等围绕学习主题交流了心得体会。

  周海兵对本次集中学习进行了总结点评。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从六个方面客观详实介绍了习总书记的成长历程,思想性强、叙事性强,是习总书记崇高理想信念、丰富实践经验、卓越领导能力的纪实;专题片《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分梁家河、正定、宁德三个篇章再现了当年习总书记的从政经历,是习总书记成长之路的重要部分。通过学习文章和观看专题片,可以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很好的基础。一是要认真组织深入学习。厅直各单位党组织和厅机关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中心组学习,突出政治性,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句逐段进行学习。要结合文章和专题片中讲述的习总书记一个个感人细节和生动事例,紧密联系自身实际,谈心得、谈体会。各党支部要结合主题党日,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确保学深悟透。二是要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学习习总书记的成长之路,关键要触及灵魂,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是在浓郁革命氛围中成长起来的我党领袖、是在苦难历史和曲折经历中成长起来的我党领袖、是在长期实践中成长起来的我党领袖、是在新的伟大斗争中确立起来的我党领袖、是在重大国际斗争中成长起来的我党领袖、是在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我党领袖,要从情感上激发最真挚的崇敬与爱戴,从思想上树立最坚定的信仰和坚守,自觉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三是要扎扎实实干事创业。厅直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向习总书记看齐,牢记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号召,以坚定的信仰信念和自觉行动,扎实干好本职工作,当好交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努力向习总书记学习,以艰苦奋斗的精神、高瞻远瞩的思维、灵活多样的方法、人民为本的情怀,扎扎实实地将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和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到位,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海兵强调,对于交通运输部门来说,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职责,做到依法履责、依法行政的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一要加大普法学法的力度。进一步组织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宪法、法律法规,特别是交通运输行业法规,按规定组织好普法考试。有计划地组织路政、运政、航政等执法人员进行学习培训,增强业务素质。有针对性地加大行业法规的宣传力度,重点深入公路、航道沿线和车站、码头开展宣传,让从业者更好地了解行业法律法规,提升依法从业的意识,积极争取广大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行业执法的理解、配合和支持。二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职责。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厅领导、厅直单位党政负责人和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工作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三要不断提高行业治理的能力。立足于行业现状,加强调查研究,依法推进交通立法和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交通项目申报和审批、建设市场管理和服务、运输方式改进和保障、机关内部管理和运行,通过法治措施解决交通运输行业存在的问题,使立法工作真正成为提升行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

  周海兵要求,要牢牢把握新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要求,积极整改相关问题。党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将党的十八大以来许多行之有效的巡视工作方针和经验做法,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将使巡视工作更加有效。一是把握好《条例》的新精神新要求。将党的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方面的纪律作为一份“负面清单”,清晰认识到哪些事不能做,哪些线不能碰。组织深入学习贯彻,有针对性地把握党中央深化政治巡视、实行巡视全覆盖、推进市县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理解、配合、支持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绝不踩《条例》所列的红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绝不允许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工作、生活等各方面起到表率作用,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营造出好的政治生态。三是抓好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厅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对于省委第五巡视组“回头看”反馈的31个问题,已于7月初下发整改方案。要密切跟踪、逐项清零,确保全面整改到位。要以巡视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树立形象,不断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推进全省交通运输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家厅领导,厅机关各党支部书记,省高管局、省公路局、省水运局、省运管局、省质安局、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交通医院党政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