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周海兵对下半年交通运输工作提出7点要求

发布日期:2017-08-08 00:00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字号:【

  在8月3日召开的全省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清零”推进会上,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要求全系统认真贯彻张剑飞副省长讲话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创造安全有序的交通运输环境。同时对下半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全力保障交通运输平稳运行 

  一是深化“隐患清零”行动,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抓下去,全面排查和整治交通运输各领域各环节的安全隐患,确保行业平稳发展,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细化到每个人、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解决好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突出监管重点,强化“两客一危”重点车辆、旅游包车和道路客运车辆、危险品货物运输车辆、接送学生车辆、汽车客运站、“四类重点船舶”、“一湖两线三库”重点水域、危险桥梁、高风险路段、高空作业等关键环节、关键对象安全监管。四是硬化惩罚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暗访力度,用好用足通报约谈、限批项目、暂停资金、停业整顿、吊销证照等措施。
  二、确保年度投资任务按时序完成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分类施策。高速公路要全力保在建、促新开,同时要严厉打击各种强买强卖、非法阻工、“雁过拔毛”行为,全力营造良好的高速公路施工环境;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要自我加压勇挑重担,尽可能为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多作贡献;水运项目要按年初计划抓紧推进。二是积极破解融资难题,各地要主动调整思路,采取BOT、PPP、设计施工总承包等模式,积极创造条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建设,缓解筹资压力。三是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一方面对“十三五”规划内的干线公路项目前期工作要平行推进,力争今年内全部完成;另一方面要建立干线公路项目预备库,并与“十三五”干线公路项目同步推进前期工作。
  三、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交通配套任务 

  一是做好交通扶贫要素保障,落实部省共建协议要求,简化贫困地区公路建设审批程序,督促地方政府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保障,积极争取更多贫困地区涉农资金整合用于贫困地区交通建设。二是完善交通扶贫“基础网”,推进贫困地区高速公路建设和农村公路向规模以上自然村延伸,以路带业促发展。三是强化交通扶贫资金的监管。
  四、积极平稳推进交通各项改革 

  一是统筹推进交通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强学习、研究政策,从推动交通事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提出改革整体建议方案,赢得主动。二是妥善引导传统客运优化经营服务模式,稳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平稳有序发展,创新推进客运企业改制。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清单制度,进一步理清部门权力边界和职责,加快建立健全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
  五、不断加力公路治超 

  持之以恒、力度不减地狠抓公路治超,不断提升监管手段,加强日常监管,努力实现治超常态化、长效化。积极推行高速公路入口阻截劝返治超试点,开展路警、路地联合执法治超;大力推进科技治超,加快省、市、县、站四级治超信息平台建设。
  六、做好水毁灾后重建 

  继续发挥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公路水毁抢通、船舶走锚抢险处置、应急物资运输保障等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体现行业担当精神,全力做好交通基础设施灾后重建工作,尤其是要扎实精细地做好受灾统计基础性工作,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
  七、塑造良好行业形象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各单位既要抓好自身队伍建设,也要配合省厅开展拒收拒送红包礼品礼金活动,通过工作建立感情,不搞亲亲疏疏、吃吃喝喝、送钱送物,共同维护交通运输系统的良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曾用‘100-1=0’的公式指出,‘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九十九个公平裁判积累起来的良好形象’。交通运输工作也同样如此,一个交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也足以摧毁我们多年积累起来的良好形象。”周海兵最后强调,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严实的作风和有力的措施,勇于担当、尽职尽责、抓长抓常、抓实抓细,全力以赴做好交通运输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交通运输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以安全稳定大局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