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凝聚发展新动力 形成发展新气象 周海兵主持召开全省交通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图】

发布日期:2017-08-02 16:00
信息来源:
字号:【

  8月2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17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主持会议并讲话。 

   8月2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17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在会上要求,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凝聚发展新动力,形成发展新气象,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上半年完成投资327亿,为历年来最好今年上半年,湖南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27.99亿元,完成情况为历年来最好。高铁加速成网后,对公路、长途客源进行了分流,全省公路水路完成客运量、旅客周转量5.3亿人、279.58亿人公里,同比增长-4.4%、-8.8%;货运量、货运周转量分别完成10亿吨、1571.6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8.5%、6%。 

  在交通扶贫方面,上半年全省51个贫困县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7.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2.24亿元,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站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幅度增加。 

  在安全生产方面,通过深入推进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在建项目从业人员履约情况大检查大整治”“平安交通专项整治行动”及“安全生产月”活动等系列行动,上半年全省道路运输行车责任事故件数、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40%、70.97%;没有发生一起一般以上等级的水上交通事故;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领域零事故。 

  此外,高速公路管理体制改革、出租汽车行业改革、长途客运实名制工作等重大改革稳步实施。不停车手机移动支付系统、道路客运联网售票信息系统、疏堵保畅调度管控系统等信息化重点项目加快推进。ETC用户取得新突破,用户量达到247万,排名全国第9位,高速公路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省建成53个省市县级治超信息平台、94套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公路治超迈向科技化。湖南交通系统积极应对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提前部署、主动作为,奋力抢险,保障了全省交通网畅通,为全省防汛救灾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迅速掀起大干下半年建设热潮会上,周海兵对湖南交通上半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上半年交通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克服了很多困难,付出了辛勤劳动,全省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平稳,各项工作推进较为顺利,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上半年成绩有目共睹,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交通运输工作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各分项投资完成进度不平衡,特别是高速公路上半年完成投资仅为51.88亿元;二是国省干线公路前期工作仍需攻坚克难;三是国省补助资金到位率有待提高;四是安全保障能力弱。”周海兵要求,下半年的任务还很重,要迅速掀起大干下半年的建设热潮,坚决完成年度投资和各项建设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建设,加快构建交通枢纽体系,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周海兵指出,根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发展形势的研判,加快发展仍然是主旋律,转型升级是主基调,提升服务是主方向,深化改革是主引擎,解放思想是主动力,应从以上几个方面把握和推进交通系统的工作。 

  周海兵强调,下半年要重点抓好8个方面工作:一要全力以赴加快交通建设,通过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16个公路水路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确保9个高速公路项目年内实质性开工。同时通过加强组织调度,精心组织施工,优化施工环境,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在建项目建设。 

   二要全力确保安全稳定,继续深入开展“隐患清零”行动,强化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和客运站场视频监控,抓好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开展在建项目从业人员履约情况大检查大整治等,做好重点信访群体的息访维稳工作。 

   三要千方百计筹集建设资金,通过力争更多项目列入部规划、积极协调银行等金融机构、尽快完成高速基金公司组建工作、创新筹融资渠道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 

   四要持续加力推进交通扶贫攻坚,加快推进51个贫困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抓紧谋划启动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通公路建设工程,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农村交通出行条件;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 

   五要以科技创新引领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加强交通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绿色交通建设步伐。 

   六要纵深推进交通重点领域改革。推进高速公路分离改革;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改革;推进传统出租汽车创新经营服务模式,指导市州稳妥有序开展网约车改革,促进行业平稳有序发展;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做好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各项准备工作,主动适应、加强学习、研究政策、赢得主动。 

  七要加强行业治理能力建设,狠抓公路治超,加快立法进程,加大高速公路服务区整治力度,开展“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内控管理标准化建设等。 

  八要着力树立行业好风气,深入开展拒收拒送红包礼品礼金活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履行好党组主体责任。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贯工作等,加强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