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安全应急>应急管理
索引号 430S00/2020-05002840 文号
发布单位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来源
公开日期 2020-12-31 10: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统一登记号

防寒保畅,湖南水运人在行动(图)

发布日期:2020-12-31 10:07
信息来源:
字号:【

    近日,受寒潮影响,湖南各地都出现了小到中雨,湘东北、湘东南局地出现雨夹雪或雪,同时伴随大风和降温。面对低温雨雪天气,湖南水运系统积极部署安排,深入渡口码头、航道一线,全力做好防寒保畅工作,确保群众水上出行平安、船舶航行安全。

益阳航道

为应对近期湖南省低温雨雪灾害天气,防范本次雨雪灾害天气的恶劣影响,确保航道养护工作有序推进实施,益阳航道局通过对低温雨雪天气预警信息预判,紧急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要求各基层航道处必须提前做好各项安全生产保障工作。

从12月29日开始,益阳航道局辖区内出现低温大风雨雪天气,气温骤降。为切实履行公益服务职责,各基层航道处连夜开展各项低温防护工作,确实保障航道通航安全。

入冬以来,为保证辖区内煤、油等重点民生物资运输船舶的航行通畅,益阳航道局毛角口指挥台及响水坎公益助航点,通过科学管控及协调管理,确保重点民生物资运输船舶在管控点不留置、不过夜,开辟绿色通道优先通过管控航道,保证民生物资运输通道畅通安全。


益阳航道工作人员对趸船加固锚系。

常德航道

为应对灾害天气,确保航道安全畅通,常德航道管理局及时下发《关于做好低温雨雪极端天气下航道维护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保河堤航道管理处就防寒工作进行了专门提前部署,围绕保安全、保畅通、保生产、保稳定,在加强航道巡查力度的同时,对工作船艇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加强对辖区航道的管理监测,标志、标位的检查管控。

常德航道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极端天气下,及时进行船舶锚系设备、船舶线路的检查,做好工作区域的防寒、防滑工作,确保安全用电等各项安保措施的落实;并对辖区航道进行夜间巡查,确保标位准确、航道安全畅通。


常德航道工作人员对船舶线路进行检查。

湘潭水运

12月29日,湘潭市交通运输局、湘潭市水运事务中心督查组督查指导港口运输企业应对低温雨雪灾害天气情况,确保水上交通安全。督查组一行先后来到顺达、顺通散货装卸公司查看了防滑防冻物资储备情况和安全防备措施准备情况,听取了企业应对低温雨雪灾害天气工作的汇报。

为进一步应对低温雨雪灾害天气,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1月15日,湘潭市水运事务中心将全面履行督导、行业监管责任,重点突出客货运企业、港口企业、渡口渡船、航道管养等部位,组成专项督查(巡查)组,对所辖企业、渡口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建立台账,及时整改到位,确保问题清零。同时,建立信息实时报送机制,及时发布恶劣天气航行安全预警,确保预警信息全面覆盖有效推送给航运企业、从业人员。

衡阳航道

12月29日,湖南省气温骤降,风力加大,为应对低温雨雪灾害天气,做好抗冰保畅工作,衡阳航道管理局各基层处在工作船艇、趸船和码头过道上铺设防滑麻袋及草垫,对船舶主机进行烤机保温,防止船舶动力系统因低温天气影响导致设备故障。局机关和各基层单位严格实施带班值班制度,做好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特护期值班,同时,严格落实有序用电工作要求,干部职工主动节约用电、用气。


衡阳航道工作人员铺设的防滑麻袋及草垫。

衡阳水运

12月28日,衡阳市水运事务中心紧急召集相关水运、港埠企业,召开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部署会,提前部署,从容应对。

会上,各级领导强调各企业要强化落实低温恶劣天气下船舶、码头管理措施,督促各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制度,科学合理安排自身作业,督促各航运企业严格执行恶劣天气禁限航规定。同时及时与水上应急救援队进一步对接完善应急预案,检查抢险救援物资、船舶储备情况,确保应急救援工作随时闻令能动。还要随时关注低温恶劣天气动态发展,搞好动态监管,确保低温天气期间,该市水运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全力保障民生安全。

祁阳海事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应对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文件精神,祁阳县地方海事局全员上岗、积极部署、快速行动,构筑水上交通安全防线。

该局迅速启动《防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工作预案》,一是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工作小组,深入渡口、码头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排查渡口安全设施、船舶性能、船舶证件是否齐全,督促水路客运公司、渡口管理单位、船舶经营人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六不发航”制度。二是加强气象预警预判,与气象、水文等部门沟通协调,多渠道、多手段发布水路运输通航情况和极端天气预警预报信息。三是视频监控中心加强对全县8处视频重点渡口监察,利用渡口气象显示屏及时播放气象信息。四是强化信息告知,电话传达、移动短信、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工业盐、麻布袋等多种方式同步进行,落实24小时领导值班制度。

目前,祁阳县地方海事局检查水路客运公司1家,巡查渡口52道次,发送移动短信超260条,悬挂条幅12条,铺设防滑麻袋片超620条,泼洒工业盐960公斤。


祁阳海事工作人员铺设防滑麻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