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安全应急>应急管理
索引号 430S00/2020-01004965 文号
发布单位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来源 厅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0-07-23 11: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统一登记号

赵平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 传达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防汛救灾相关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交通运输行业防汛救灾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23 11:28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字号:【

    7月20日下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防汛救灾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交通运输行业防汛救灾工作。全体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驻厅纪检监察组、厅直有关单位、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在全国防汛救灾工作的最关键阶段、最紧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接连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防汛救灾的高度重视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为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认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带领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全力以赴打好持久战、攻坚战,成功应对了湘中以北连绵不断的局部暴雨和洞庭湖本世纪以来第三高洪,确保了水利工程安全、交通干线安全和城镇安全,没有出现群死群伤、没有出现溃堤溃垸,防汛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阶段,长江上游地区仍面临强降雨,我省城陵矶、洞庭湖“上压下堵”局面仍将持续,湘西北正经历新一轮强降雨考验,湘南部分地区旱情开始冒头,防汛救灾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扎实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准备等,继续全力以赴抓好交通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为全省打赢防汛救灾持久战、攻坚战作出交通运输部门应有的贡献。

一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抓落地。

二要严格防范风险,以防为主、避险为要,严防死守,尽最大努力降低灾害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路部门要加强公路基础设施的养护检查和抢通保通工作,特别要加大对公路、桥梁、隧道的巡查力度,及时排除隐患,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及时发布路况信息,服务群众安全出行。水运部门要加强航运枢纽大坝和通航建筑物运行动态监测和安全管理,加强航道及航道设施的巡查和维护,严格执行恶劣气象条件下客船禁限航规定,组织做好客渡船、危险品船、水上施工作业船等避风和系泊加固工作。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要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做好汛期客货运输的安全管理工作,重点强化“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培训和车辆动态监管,充分利用“两客”智能监管平台了解车辆运行路线、通行状况,加强出车前、行车中的预警提示,坚决避免冒险运行,降低事故风险;督促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要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排查隐患治理。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管理部门要加强汛期施工安全风险研判,指导在建项目落实防汛各项要求,加强汛情及周边不良地质监测预警,强化临边涉水、基坑围堰、特殊地质隧道、路堑高边坡等重点区域安全防控和隐患治理,提前做好大型临时设施、机械设备、施工驻地以及深基坑高支模部位等的排险加固,及时转移施工人员。

三要充分做好应急救灾各项准备。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切实加强交通运输防汛救灾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准备等各项准备工作,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

四要抓好应急抢通和灾后重建。要全力以赴保通保畅,充分发挥交通运输部门作用,确保防汛运输通道畅通。对水毁中断交通路段,要及时发布信息,加强对现场交通管制,设置警示、禁行或限行标志,必要时派专人值守,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同时,要按照“先通后畅”原则迅速组织专业人员和机械设备抢通,尽快恢复交通。对损毁程度大,一时难以抢通的,要认真组织制定具体恢复方案并及时发布绕行线路,确保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大的影响。要积极争取国家对应急抢通和恢复重建的资金支持,尽最大努力帮助受灾地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五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千方百计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党旗在防汛抗灾一线高高飘扬。

六要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及时、准确、规范报送有关信息,确保全行业应急指挥体系有序、高效运转。

七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对交通系统干部职工深入一线开展防汛救灾的宣传报道,深入挖掘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讲好交通故事、传递交通声音、弘扬交通正能量,进一步提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增强行业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