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厅直动态

护航旅客平安出行 省运管局部署2022年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13 10:56
信息来源:省道路运输管理局
字号:【

春运工作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社会安定和谐。112日,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召开2022年全省道路运输行业春运、第一季度安全例会暨市州行业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会议由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伯平主持。

    综合研判,2022年春运期间湖南省道路客运量预计为2500万人次,同比下降5%,营业性客运压力较常年偏小。节前客流相对集中,节后返程较为分散,区域间客流差异大。总体来看,道路客运受高速铁路、民航运输服务网络不断完善,以及私家车的影响,叠加疫情因素,客运需求进一步下降,客流保持低位运行,但总量依然较大,占全部旅客发送量的65%以上。道路货运方面电煤、天然气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旺盛,物资运输保持高位运行。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引起的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还较为突出。

会议指出,各级道路运输服务(执法)机构要充分认识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复杂性,结合实际,切实提高组织协调能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综合交通保障,加强监测分析,及时把握春运和疫情动态,全面落实运输组织、安全监管、应急保障、市场监督、服务质量、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制度措施,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双胜利,着力打造安全、健康、畅通、温馨春运,确保2022年春运工作圆满完成。

会议要求,切实加强春运疫情防控,确保旅客放心出行。道路客运企业、客运场站相关经营者及城市公交、网约车、巡游出租汽车企业要严格执行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规定,严格落实乘客测温、查验健康码、戴口罩、信息登记、发热乘客移交和从业人员健康监测、个人防护、车辆客座率控制等防疫措施。各地原则上要暂停进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省际、市际道路客运和城际公交、出租客运,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客运班线,要严格执行点对点运输,不得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上下客。道路货运企业、货运站场(尤其是涉及冷链运输的企业和站场)要高度重视生鲜冷链运输(特别是进口冷链运输)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要求,切实强化安全管理,确保旅客安心出行。各市州道路运输服务(执法)机构要通过两客一危监管系统全面排查所属运营里程在500公里以上的班线客车20211月以来的违法违规情况,督促企业加强监控。同时,加强包车客运管理,严格执行省际包车客运标志牌备案制度,谁发放谁负责。强化农村客运车辆安全管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农村客运车辆技术管理相关制度,配合做好农村客运通行道路的全面排查工作,重点排查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视距不良路段的安全防护设施配备情况,不能确保行车安全时,暂停相关线路运营。春运期间,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将派出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督查各地安全生产情况。

会议要求,切实提高运输服务能力,确保旅客暖心出行。春运期间,各单位要聚焦节前、节后高峰等重点时段,综合研判客流趋势、出行特点、引导旅客错峰出行,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要加强农村道路运力投入,适时增开农村客运班次,重点保障农村赶集等大型集会运力需求。加强道路货运市场监测,提前掌握春运期间物资运输需求,在保障煤电、油气运输基础上,优先安排鲜活农产品等节日重点物资运输。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异常天气和旅客滞留等突发情况,全省客运应急运力储备1547辆,货运应急运力储备1036辆。

会议强调,春运期间,各级道路运输服务(执法)机构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打造春运品牌,继续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动”“务工人员平安返乡等活动,为旅客平安出行提供贴心服务。要在春运之前,全面开展针对性安全宣传教育、全面排查车辆技术状况、全面摸排驾驶员状况。同时,严格落实一会三卡制度,夯实周公布、月通报工作机制,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切实强化企业自查自纠工作,以敬畏之心履行安全职责,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严格控制较大事故,有效减少一般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为加强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保障春运安全有序进行,湖南将在全省共设立14个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对过往车辆开展交通安全咨询、宣传、检查、登记等工作。

省交通运输厅运输处处长刘明进、法制处处长汤远华、安全处副处长刘峰清、运输处副处长匡健飞出席会议。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朝辉、黄新宇、卢勤学分别就一季度安全生产、2022年春运及春运检查站等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市州道路运输服务(事务)中心、交通综合执法机构主要负责人及春运办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