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厅直动态

见证“四好农村路”带来的新变化(图)

发布日期:2020-12-15 14:54
信息来源:厅直机关党委
字号:【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特别是“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核心要义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厅直系统青年干部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127日至9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下简称“调研小组”)赴张家界市慈利县,围绕“‘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开展调研实践活动。

调研小组赴慈利县开展“学用新思想、助力乡村振兴”主题调研实践活动

第一站:慈利县罗潭村

127日下午,调研小组来到慈利县罗潭村,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切入点,就当地旅游公路的振兴对促进村民就业、增收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

罗潭村位于三官寺土家族乡西部,全村有10个村民小组,218户、818人,党员30名。该村紧邻张家界大峡谷、武陵源黄龙洞、宝峰湖等名胜景区,村境内生态山水清秀,自然溶洞奇特,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以旅游资源丰富名扬三湘。

“旅完游,车掉头”,这是昔日外地游客在罗潭村旅游行程的真实写照。当地村民告诉调研小组,过去,尽管罗潭村傍依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但由于村道路覆盖工作欠缺,一个景点的入口和出口通常设在同一处,车辆驶入景点后,想离开必须原路返回,不利于多个景点连续游览,无形中降低了旅客的旅游体验感。路不通,成为了当地旅游资源转化为产值的一大瓶颈。

“自从市县交通局开始规划道路建设后,这个问题就彻底解决了,从哪个路口进,哪个路口出,规划得一清二楚。像我们罗潭村现在都能直通武陵源核心景区,走个3.48公里便到了。”罗潭村村支部书记杜修福介绍说。

“近年来,我县按照省市‘四好农村路’的总体部署,以‘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为契机,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保护生态,示范引领,以路通景,景景相通,罗潭村以路兴村,以路强村,以路富村,从而成为全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的典范,三官寺土家族乡成为张家界市‘四好农村路’的示范乡镇……”慈利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燕介绍。

旅游产业随路而兴,百姓经济随业而旺。随着一批旅游产业入驻,当地百姓的就业和增收得到了明显改善和提升。

说明: IMG_0123副本

调研小组在罗潭村调研(左边起第5位为村支书杜修福)

村民胡新勇谈起了自己的感受:“路通了,很多年轻人都被吸引回来创业。像我就是在家里搞农家乐,一年通常有七八个月都是旺季,每天平均都能赚个两三千元”。

“胡新勇他老婆就是在我们村的禾田居度假酒店工作,月薪可以达到四五千元。目前,像胡新勇他老婆这样在村里引进企业就近上班的达110多人。”村支部书记杜修福补充说道。

时光荏苒,如今的慈利县罗潭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中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先后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全村人民共同迈向了乡村绿色发展的康庄大道。

第二站:安慈高速第8标段

128日早上,调研小组赴湖南省安乡至慈利高速公路土建第8标段进行调研。在调研现场,建设单位—中铁建湖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代起彬向调研小组介绍了基本概况,分享了建设经验。

项目经理代起彬介绍,安慈高速石门到慈利段一共有六、七、八三个标段,全长38.3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采用双向4车道,全段共设2个收费站和1个服务区。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中铁建就面临巨大的工期压力,实际有效施工时间不足18个月。面对困难,中铁建充分发扬了“铁道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从第一个工日起抢进度,从第一道工序起抓质量,从每一个环节保安全,从每一细节抓环保,进一步优化项目管控举措,如:增设部分工点的梁场数量,做好不同型号梁的归类存放;工点交叉施工,通过“以强补弱、以先补后”的形式配置施工人员,最大化压缩了由施工不均而导致的断点状况等等。

说明: _MG_0310副本

调研小组在安慈高速第8标段施工现场调研(左边起第4位为项目经理代起彬)

据了解,安慈高速公路是湖南省规划的“七纵七横”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省高速公路网络中连接杭瑞、二广、长张高速公路的重要经济、旅游线路。安慈高速石门至慈利段今年底竣工通车后,将结束石门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从而实现全省30钟“县县通高速”的目标,也必将为该地区经济繁荣、旅游发展、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第三站:慈利县腊树村

128日下午,调研小组来到腊树村村民委员会,一窥当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图景。

省交通运输厅驻慈利县腊树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邓志斌为调研小组介绍腊树村脱贫攻坚经验

省交通运输厅驻慈利县腊树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邓志斌介绍,腊树村曾是慈利县唯一的深度贫困村,全村人口252731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71253人,贫困发生率35%。自20183月份省交通运输厅到腊树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共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硬化村组道路24.3公里,把路修通到了每家每户门口。驻村工作队进村入驻以后,坚持因村、因户施策,出台“五种五养、十项产业、兴旺腊树”产业规划,振兴了黄牛、山羊、家猪、五黑鸡、土蜜蜂等五项养殖产业,长寿果、杜仲、油茶、黄桃、板栗等五项种植产业,形成了脱贫机制不断健全、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村民活力持续迸发的良好发展势头。目前,全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已经由工作队入村前的3000多元发展到26000多元,村集体收入由进村前的6万元突破到36万元,腊树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村、富裕村,举目所见,是一片新农村兴旺蓬勃景象。

随后,调研小组以“歌舞、小品”多样的文艺宣讲形式,向村民宣讲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开展了“四个一”(即:搞一次卫生、开展一次义诊和急救知识培训、捐赠一批书籍、开展一次爱心理发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现场为腊树村卖出牛肉3595斤,猪肉2295斤,羊肉3825斤等,创收517067元,让腊树村村民共同分享互联网经济的红利。

第四站:赵家垭水电站公交站点

129日上午,调研小组驱车抵达赵家垭水电站公交站点,调研城乡客运一体化推进状况。

在现场,南方运输公司经理卓志兵向调研小组介绍,从县城至赵家垭水电站每天共有公交28班,从早上550分开始运行至下午1710分,途径16个村,共设21个招呼站,坐满全程仅需9元。班车严格实行定线、定班、定时、定点营运,班次密度已经过合理考量,群众出行即时上下车,既快捷,又便宜。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01212232006/output_1.pngoutput_1

调研小组在零溪镇赵家垭水电站招呼站调研(右图左边起第1位为村民张树友)

在客车上,当地村民张树友与调研小组攀谈了起来:“以前我去镇上,坐车都要花个十二三块钱,现在坐满全程都只要9块钱了。另一方面,以前我甚至不知道何时会有车,能否遇上车全靠缘分,现在的公交可准点多了,最多半小时,便可以等来一辆车。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国家的政策。”

“你回头,看到那边没有,那是这儿的知名景点‘一线天’朝阳地缝”,南方运输公司经理颜学林拍了拍调研小组肖海翔的肩膀,指向自己身后,“那儿离这里两公里,现在公交也直达了,平常当地老百姓没事儿就会上车过去遛个弯”。

“慈利县487个建制村通了客班车、预约响应车,乡村通车率100%””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建康介绍。

随着城乡客运一体化在慈利的深入推进,村民看病、赶集方便了,村、镇、县城之间联系进一步密切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更好的运输保障,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交通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