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厅直动态

省水运事务中心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15 16:16
信息来源:省水运事务中心
字号:【

612日,省水运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建斌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支持水路运输业发展的相关实施意见并部署相关工作。中心全体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心各部门和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全省水运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要在学深悟透作实上下功夫,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思想观点、重要举措、工作方法,用以指导推动我省水运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悟当前与长远、危与机的辩证关系,善于危中寻机,努力化危为机,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水运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一是要坚定信心,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抓好当前水运的各项重点工作。切实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统筹抓好水运“十三五”目标任务收官和谋划好水运“十四五”规划,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要认真落实近期水运重点工作推进会议部署,特别是“一湖四水”非法码头渡口整治、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水运安全环保方面的重点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真抓实干。二是要抓实抓细“六稳”“六保”工作,认真分析研判行业新情况新问题,抓好现有政策措施的落实,积极研究制定支持措施和有效对策,主动帮助企业缓解生产经营困难,切实维护水运行业稳定大局。三是要凝神聚力,切实抓好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各项防范工作。要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汛期水情的分析研判,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防止船舶走锚危及桥梁、闸坝等水上设施的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度汛。

会议强调,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化综合运输体系和交通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出台支持水路运输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是推进水路运输结构调整的有力手段,也是引导水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要结合我省水运发展实际,推动出台更加灵活、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我省水路运力结构调整和水运行业转型升级,发展水运规模经济,充分发挥水路运输比较优势。要着眼于我省水运长远发展,加强与我省“一江一湖四水”水运发展规划等有机衔接,注重发挥水运市场主体作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鼓励发展水运行业新业态,推动我省水运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