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厅直动态

信息技术助力科学防疫 为返程提供精准信息发布【图】

发布日期:2020-02-20 16:00
信息来源:厅科技信息中心
字号:【

当前正值复工返岗时期,由于我省比邻湖北省,19条湘鄂边界重要通道的保通保畅,21个卫生检疫站的防控任务合二为一,给交通运行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为深入贯彻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落实陈飞副省长督导检查春运防疫工作中的重要指示,厅科技信息中心在春节期间领导干部带头坚守岗位,值班值守,在做好信息化保障的同时,充分调动技术力量,发挥信息化优势,全力配合省厅做好湘鄂边界交通通行情况信息发布工作。

科学精准防疫

信息发布主要覆盖湘鄂边界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包括7条湘鄂界高速公路省际通道、连接湖北省7条国道与5条省道,信息发布的主要对象是入湘司乘人员。已联合高德、百度、移动、联通、电信等互联网、通信企业,充分运用互联网、通信企业已有成熟技术及数据资源,开展大数据分析,实现经鄂入湘人群自动筛选分类,通过导航、短信、广播三个载体,定向推送路况信息、检疫信息、劝返信息等,最终达到分类施策、科学精准防疫的目的。

百度交通信息发布平台

高德卫生检疫站交通监控预警平台

信息发布全覆盖

2812时,我厅完成卫生检疫站GPS定位等基础数据采集工作,三大通信运营商启动对19条重要湘鄂交通通道,途经21个卫生检疫站的入湘人群,精准发布防疫检疫短信。高德、百度两家企业完成高速公路卫生检疫站临近车辆智能语音推送,并提供路况监测服务。29日,信息发布实现全覆盖。截至216日,高德、百度为公众提供劝返、路况、卫生防疫等语音播报信息服务累计327510台次,移动、电信、联通为公众提供短信服务累计87余万条。

216日检疫站临近道路交通监控情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