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厅直动态

湖南省强力推进农村公路治超

发布日期:2019-10-16 15:21
信息来源:省治超办
字号:【


近日,在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张电公路上,联合治超执法人员指挥一辆满载货物的货车缓慢通过便携式检测磅,经检测确认该车未超载,执法人员准予放行。

今年以来,益阳市赫山区逐步完善区级立体网格化治超体系,并坚持“117N”网格化模式,即一个公路超限检测站、一支应急治超中队、七支流动治超中队、N个行业主管单位和所属乡镇巡查、驻守,对农村公路开展联合治超集中整治,并取得良好成效。

益阳市赫山区的积极尝试是湖南省加大农村公路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治理力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湖南省紧扣“修一条路、护一条路、富一方百姓”的理念,强力推进农村公路治超,助力农村公路路况由“差”变“优”、由“通”向“好”,为推动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齐抓共管 超载率控制在1%以内

在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北大道与新阳线交界处,限高3米的固定式龙门架屹立于公路入口。

望城区有铜官、乔口两大砂石基地,为做好治超工作,该区在农村公路入口设置限高限宽设施,杜绝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驶入农村公路,同时严格执行“限时、限道、限载、限车”措施,一车一杆过磅出场,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驶出。

望城区路政执法局局长周智斌介绍,2012年以来,望城区投入资金,在乔口镇、靖港镇、高塘岭街道、乌山街道、黄金街道等地的农村公路路口设置10余处限高限宽设施,保障周边群众出行安全。

此外,望城区明确限高限宽设施建设由望城区治超办牵头组织实施,各乡镇(街道)为限高限宽设施管理责任主体,负责设施的保护和维护,公安部门协作,加大对损坏农村公路限宽限高设施和破坏执法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保障农村公路治超设施完好。

“如今,望城区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率逐年下降,目前超限超载率控制在1%以内,城区辖区内公路好路率近5年均在98%以上。”周智斌说,随着治超力度的加大,望城区5年累计节约公路维修资金近3.5亿元。

据湖南省治超办副主任周静恺介绍,目前,湖南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公路路政部门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进行查处,运输管理部门强化源头治理,电力、土地管理部门为安装警示灯和限高限宽设施提供便利,逐步形成了对农村公路治超齐抓共管的局面。

县乡村联动 明确管理职责

日前,司机李某开着满载砂石的货车行驶在益阳市南县农村公路时,被南县治超联合执法人员拦停。经检测,车辆违法超限超载运输,随后执法人员向李某宣传了相关治超政策,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近年来,南县县委、县政府将农村公路治超与乡村振兴紧密衔接,县乡村三级联动,依法治理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加大农村公路治超力度。县治超工作领导小组和各乡镇政府签订《治超责任状》,明确乡镇治超职责和分工。

县治超办与各乡镇政府和各村组建立联系点制度,如果村组干部在所负责的范围内发现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可立即向当地政府报告,当地政府视违法情况通知联系治超执法人员处理。

南县治超办负责人表示:“我们还请村民当义务治超员,制度实施以来,全县农村公路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引发的交通事故,为全县‘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为深入推进治超工作,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湘潭、郴州、益阳等市出台《治超举报奖励办法》,由县(市、区)治超办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举报查处具体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负责监督,并对举报群众给予奖励,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和支持治超工作的良好氛围。

畅通监督渠道 实现精准处置

“我们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科技治超新模式,提升执法监管调度力度和治超信息化水平。”长沙县治超办副主任饶逢春说。

为提高治超成效,长沙县治超办依托县治超信息指挥调度中心对全县主要道路、边界地段进行治超监管和数据分析,及时掌握超限超载违法动态和不同时段、不同地点的运输状况,科学进行现场调度,由路警联合治超队伍进行精准治理,实现流动治超全覆盖。

为畅通违法超限超载运输举报渠道,湖南省各级治超办设立治超服务监督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群众发现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向治超办举报,治超办统一调度治超执法力量,对农村公路违法超限超载实现精准处置。

据统计,截至目前,湖南省治超办接到驾驶员关于治超政策法规咨询以及对治超工作的建议意见1500余次(条),架起了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为治超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守护好20.2万公里农村公路,是湖南公路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周静恺说,下一步,湖南省公路管理部门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快推进治超立法,依法依规设置限高限宽设施,强化源头管控,推行“农村公路﹢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为三湘农民致富奔小康和安全出行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