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深入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

发布日期:2021-07-23 17:14
信息来源:长沙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长沙市交通运输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打造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和三张交通网(发达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便捷的公交网),不断强化长株潭的综合交通服务能力,促进各类要素顺畅流动和高效集聚,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当好先行官

一是打造对外链接大通道。以铁路、高速公路、航空、高等级航道为骨干,打造四位一体综合交通通道。一是支持拓展铁路通道。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推进打造长株潭米字型高铁枢纽,推动常益长高铁早日建成通车、长赣高铁尽快启动建设,力争呼南高铁连接长沙和湘潭,规划建设长()()高铁长沙西经湘潭北至株洲西联络线、长沙至岳阳城际铁路,谋划建设京广铁路货外绕线。二是推进完善高速公路通道。打造长株潭高速字型大环线(由武深高速、长沙北横高速、宁韶高速及韶山高速南延线、沪昆高速扩容线、株洲至韶山高速组成),规划构建长株潭同城高速公路圈同时,推进京港澳、沪昆等高速公路扩容,推动三市高速公路网内部畅通和对外衔接建设水运通道。进一步向省厅争取规划提升湘江航道等级,规划长株潭航段常年保持3000吨级通航标准。谋划推进长株潭形成协同发展、错位布局的港口体系。

二是畅通区域交通大循环。进一步加强长株潭区域内的互联互通,构建长株潭中心区半小时通勤圈和周边组团一小时交通圈实施城际快速干道拓展工程配合全面建设四连线项目,推进主要路段提质、城镇过境路段改线、断头路连通、繁忙路段改造等建设。二实施国省干线公路提质工程逐步实现长株潭中心区国道全面提升到一级公路、省道全面提升到二级公路。加强国省干线公路与城市道路衔接,提高进出城拥挤路段通行能力。是实施农村公路提升工程。实施县道提质、产业路旅游路建设、农村交通环境整治、安防设施建设四大工程,完善农村公路骨干路网,串联主要经济节点(景点、农庄)。是实施融城公交优化工程按照快线公交、干线公交、支线公交三个层次逐步规划和推进长株潭城际公交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时效,满足三市居民出行需求。

三是建设高效衔接大枢纽。推动不同层次枢纽站场协调布局分工协作,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衔接协调的客货枢纽集群。一是打造综合立体客运枢纽。推动三市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为主要门户,打造航空、高铁、轨道、磁浮、出租、公交无缝衔接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铁路长沙南站、长沙西站、长沙站株洲西站、株洲站、湘潭北站、湘潭站分层次承担客流功能,推动与枢纽站点、公交站合理布局和有效衔接。二是共建长株潭国家物流枢纽。推进三市共建共享陆港型、生产服务型、空港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长株潭城市群冷链物流邮政快递等网络,构建城市共同配送体系。增强长株潭物流国际化运输能力,构建国际航空货运网络,打造中欧(亚)班列长沙(株洲、湘潭)集结中心,推进长株潭港口江海直达运输。三是加快运输服务一体化进程围绕客运一体化、货运一单制、交通一卡通和信息服务一站式,完善三市运输服务一体化供给体系。依托长沙智能网联测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等平台,推进三市交通智慧化绿色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