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大交通 大格局 大发展——长沙交通运输发展新气象走笔

发布日期:2021-06-16 12:08
信息来源:长沙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不沿边、不沿海,长沙通江达海、物流全球,靠的是什么?

交通,还是交通!

先看2020年一组数据:

黄花机场通航156个国外航点,航班密度、航线范围中部领先;全市综合运输网络总里程达到17127公里;湘江高等级航道全线贯通,里程达103公里;长株潭城市群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日均客流量达1.6万人次;长沙5条地铁客运强度排名全国第六;全年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9.27亿件……

摊开长沙交通运输图,今日的长沙,逐渐形成了以铁路、高速公路、航空、高等级航道为骨干,“四位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书写交通强国篇章中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精彩答卷。

“四位一体”综合交通日益通畅

在长沙,选择出行的方式很多,一个以铁路、高速公路、航空、高等级航道为骨干,从地下到天空的立体化交通网络,正将长沙的时空深度联通。

“地下”,长沙地铁6号线正快速掘进。计划明年年初建成试运营,届时将成为线路最长、跨度最大、换乘最多,涵盖区域最广的线路,并与地铁15号线共同形成“米字型构架,双十字支撑”地铁线网骨架。

“地上”,长沙高铁西站正在加快施工建设,渝长厦高铁不久也将贯穿其中。目前,长沙有京广高铁、沪昆高铁、京广铁路、石长铁路、洛湛铁路、浩吉铁路6条铁路正穿越长沙,总里程340公里。这意味着,在长沙坐上高铁,北达长春,南抵香港,西至昆明,东到上海,“贴地飞行”可前往全国20个省会城市(直辖市)和香港。

“水上”,新港三期基本完工,铜官港二期正在加快建设,通江达海,天地将更宽阔。日前,全市通航里程为538公里,其中二级航道(湘江)74公里,2020年港口货物吞吐量2629万吨。

“空中”,长沙黄花机场改扩建暨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正如火如荼,2020年,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1922万人次,改扩建后的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6000万人次,长沙民用航空的作用日益凸显。

水陆空,地上地下,交通齐头并进,四通八达。以交通优势提升区位优势,高铁“米”字型格局加快构建,长株潭城际铁路建成通车,“一环七射七纵”高速公路主骨架基本形成,湘江高等级航道全线贯通,长沙交通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区位优势不断提升。

“近年来,长沙干线通道能力不断增强、交通枢纽布局持续优化、道路运输业蓬勃发展、绿色交通发展成效显著、智慧交通技术不断突破,实现了交通运输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自然生态和谐共生,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岳龙表示,我们要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在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绿色交通示范城市、智慧交通先导城市、交通强国标杆城市等方面打头阵、当先锋。

未来5年,长沙将加快建设常益长、长赣高铁,推动呼南高铁连接长沙,规划建设长九高铁和长岳、长衡(含长沙西至湘潭北至株洲西联络线)城际铁路,打造长沙“米”字形高铁枢纽。长沙高铁西站、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长沙地铁6号线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高效有序推进,更加完善的交通网络,将为长沙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长株潭一体化交通新格局逐渐显现

乘东风而奋起,应大势而作为。长沙强化省会担当,舞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龙头”。

长株潭一体化,交通是“先行官”和“排头兵”。

58日,长株潭城际铁路启用新的列车运行图,长株潭城际铁路上线运营的动车组达到21组,本线开行的动车组列车最高将达到100.5对,正式开启“公交化”运营模式。长沙站至芙蓉南站区间实行“站站停”,株洲市、湘潭市范围内实行“错站停”,实现“城内地铁化,城外城际化”,三市“半小时交通圈”已然形成。

这一小小的变化,是新使命下长株潭一体化呈现的新气象。

在湘江之畔,大暮坪湘江特大桥已经开工建设,计划于20246月建成投入使用。“轨道上的长株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长沙地铁3号线延长线工程建设全面铺开。

目前,长株潭对外通道能级不断提升。已基本形成京广、沪昆、厦渝3条复合型综合运输大通道。其中,三市共有铁路11条、1052公里;共有高速公路18条、1607公里;黄花机场“立足长株潭、服务湘赣边、辐射全世界”。

域内交通网络日臻完善。以“三干两轨四连线”工程为骨架的一体化交通网络加速形成,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三干”快速化改造工程已于2020年底顺利通车,长沙潇湘大道—湘潭沿江路等“四连线”工程正在加快实施。长株潭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成效显著,长株潭城际轨道西环线工程加快建设,长沙地铁运营里程突破160公里,通过城铁和地铁的互联互通,将三市纳入半小时都市通勤圈。

交通枢纽布局持续优化。铁路长沙南、株洲西、湘潭北、长沙站等客运枢纽不断完善,黄花机场、长沙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长沙金霞、空港等货运枢纽不断壮大。铁水公多式联运加快发展。

运输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全省已形成以长株潭为中心的交通运转格局,其中长沙与株洲、湘潭的公路联系占所有市州的48%。中欧班列开行546列,跃居全国第一方阵。三市间已开行5条城际公交线路,“潇湘一卡通”实现三市公共交通、停车等场景的全面应用。

长株潭的交通发展,则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城市的幸福指数和宜居水平。

“早上坐30分钟城铁到长沙上班,下午再坐城铁下班回株洲买菜做饭。”株洲市民王晓峰感慨说,长株潭城市一体化建设的推进,让往返三市变得更为便捷。

交通打头阵,长株潭一体化进程加速,未来可期。

惬意出行铺就百姓幸福之路

交通的巨变带来的当然不仅仅是出行更方便,还有人民不断提升的幸福指数。

随着长沙公交、出租车、网约车、地铁、磁浮、城铁、共享电单车等交通工具的丰富,不仅让长沙市民“说走就走”,还走得舒坦、清爽。

公交车屁股喷着黑烟、人挤人……这些曾经是长沙公交的真实写照。如今长沙70%是纯电动公交车,3000多台纯电动出租车,新能源网约车占比达59%,为市民出行提供温馨舒适的交通服务。

不仅如此,自从“定制公交”上线后,长沙开通定制客运20条、园区公交16条,各园区到中心市区实现“零换乘”,出门上车,直达园区,细微之处显真情,市民获得感不断增强。

“干”字当先,为民办实事,仅2020年长沙交通部门优化调整公交线路76条,新增公交线路6条,88%以上的公交线路实现与地铁接驳,公交出行幸福指数位居全国第四。

为了对营运车辆实现全天候的实时监测、应急指挥、智慧管理,长沙市交通综合运行协调与应急指挥中心(TOCC)作为智慧交通大脑,为全市2072台公交车安装了智能终端、2315台危货车辆安装了智能监控设备,逐步实现智能动态监管。

幸福还在城市乡村弥漫。

长沙市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陆港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居民出行更加高效。长沙市湘江新区交通枢纽、长沙汽车南站综合客运枢纽等一批综合客运枢纽,不仅实现高铁、城市客运、轨道交通等交通方式无缝对接,旅客换乘便捷,而且环境整洁有序、宽敞明亮,走进去“如沐春风”。

交通枢纽带来物流繁荣,老百姓实现足不出户即可“买全球”。

数据显示,2020年“双11”网购狂欢节的10天时间,来自全球各地的4455.75万件包裹在长沙完成了“进”“出”“转”业务。期间,通过纯电动车绿色货运配,市民收货时间大大缩短,便捷、高效再次让消费者和商家享受到长沙发展大物流所带来的红利。今年一季度快递业务量达2.2亿件,同比增长41.9%

“四好农村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老板,端午假期还有房间吗?”

“对不起,已经订满了。”每到节假日,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民宿夜夜爆满,乡村旅游好不热闹。

69日,市民杨晨和朋友驾车“打卡”开慧镇锡福村喻家洞组,他一眼就爱上了这里的民宿,本想端午假期带家人来此体验,没想到却吃了“闭门羹”。

“从小马路变成宽敞的大公路,景色越来越美,游人一批接着一批来,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锡福村村民谢女士在地里采摘蓝莓,喜上眉梢。因为家门口的美丽公路,村里民宿一房难求,而且蓝莓也不再愁销路。“年收入比之前提高了好几万元。”

长沙县开慧镇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了700公里,通村、通组道路硬化率100%,入户道路硬化率80%以上。借助“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的契机,2020年,开慧镇民宿产业综合收入超3000万元,带动农产品销售1000万元,带动周边旅游产业销售3000余万元,带动周边产业就业500余人,接待游客30余万人,村集体增收80万元。

公路一通,蔬菜瓜果端上了广大市民的餐桌,山乡美景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像锡福村这样受益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乡村在长沙并非特例。持续发力“四好农村路”攻坚战意义所在——让路自成风景线,让路加速转变成乡村振兴之道。

俯瞰长沙大地,美丽公路蜿蜒而行,美丽经济蓬勃兴盛,产业生态日益成熟,乡村振兴正当时。“十三五”时期,长沙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约7700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约3500公里,桥梁新改建约600座,累计投资近55亿元,全市农村公路网由“树状”向“网状”转型,趋于完善并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初步形成了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的农村公路网络,基本实现25户及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

公路,一头连着经济,一头牵着民生。“四好公路”摇身一变成为集旅游、康养、健身、休闲等产业于一体的黄金大道,全面解决84个省级贫困村交通瓶颈,带动脱贫致富效应不断显现,有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4个区县市全部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长沙县获评全国示范县,成功探索出了一系列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长沙经验”。

一组组数据,见证了长沙交通跋涉前行的铿锵足迹,唱响了长沙交通的奋进之歌。大道通衢迎四方客,曾经藏在深闺人未识的乡村,随着交通设施的不断改善,美丽经济发展同样风生水起,望城区光明村、宁乡夏铎铺镇天马新村、浏阳中和镇长安村等一大批乡村因路而美、因路而富,迈上了经济腾飞之路。

道路通百业兴。“四好农村公路”打通了乡村振兴“双向道”,既给农村“输血”,更要让农村拥有“造血”能力,有效激发农村的内生动力,深化产业带动作用,助推农村产业化水平实现质的飞跃。

公路、铁路、航空,跨越地理时空,缩短了长沙与世界的距离。未来,长沙交通会越来越发达,越来越多样,越来越智能,越来越便民,开放的基础会越来越坚实,一个“大交通、大格局、大发展”的长沙正昂首阔步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