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娄星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

发布日期:2021-06-15 11:59
信息来源:娄底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近年来,娄星区以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创建标准为要求,扎实推进全区农村交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4个百分百、3个全省先进的骄人业绩。全区建制村及小组通水泥(沥青)路率100%、农村公路列养率100%、建制村通公交车率100%、所有乡镇及重点村物流覆盖率100%,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获评全省交通运输真抓实干先进县。

高位谋划,凝心聚力搞建设

娄星区委、区政府以更高政治站位,“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融城强区、产业发展的突破点,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多次通过区级会议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组建机构到位。成立了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示范县创建指挥部以及进度督促协调小组、质量安全监督小组,集中力量办实事。规范实施到位。先后印发了《娄星区生态文明样板路建设行动方案》《娄星区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暨美丽公路建设行动方案》《娄星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构建了一整套的建设工作机制。资金保障到位。上级资金做到专款专用,本级财政持续加大投入。五年来,全区共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投资12.2亿元。绩效考核到位。将“四好农村路”纳入全区绩效考评体系,对各乡镇街道“四好农村路”建设实行月度讲评,重点项目实行双周调度,确保了建设的加速度和高效率。

真抓实干,大道通途惠民生

娄星区以美丽公路为基础、美丽河流为主线、美丽屋场为突破、美丽家园为抓手、美丽经济为支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速实现了全区农村公路的全面畅通、无缝对接和提质增效、品牌升级。五年来,圆满完成交通脱贫攻坚任务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150公里、窄路加宽215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720公里;建成美丽公路200公里、通组通户公路400公里、生态文明样板路130公里,美丽校园路20公里;完成路域环境整治452公里、绿化美化600公里,实现全区所有建制村及小组通水泥(沥青)路。在惠民公路路基等项目建设中,娄星区推行“三干五零”模式,即干部带头干、群众自愿干、干群一起干,取得了工程建设零利润、占用土地零补偿、出工出力零报酬、优化环境零阻工、群众满意零上访的好效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娄星农路建设工作先进经验。

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出实效

全面建立了覆盖县、乡、村道的路长制,并搭建路长制云平台,实现了对路长巡查的实时监控调度。强化责任落实。充实优化区、乡、村三级管养力量,形成了区有路政员、乡镇有监管员、村组有护路员的管护责任体系,实现了农村公路管护全覆盖。精细管养措施。日常养护做到应养尽养,县道月检、乡村道季检结果与养护费拨付直接挂钩。群众性养护做到群防群管,公路管养措施、政策落实到村规民约达到100%。预防性养护做到常养常新,坚持县乡主干道每两年、乡村路每三年开展一轮清灌缝。突出问题整治。扎实抓好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打造了畅安舒洁绿美的通行环境。目前全区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PQI中等路率90%、绿化率92%

乘势而上,城乡一体畅其流

⠂⠼fontface="宋体">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促进了道路运输行业的快速发展。“公交都市”美梦成真。全区新开通城乡公交线路17条,投入新型公交车69台,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水平达到5A级,建制村通公交车率100%,“门前沥青路、出行公交车”成了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城乡交融日趋紧密。形成了以中心城区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的三级物流网络,打通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电商进村、快递服务入户”绿色通道。“农村公路+”发展如火如荼。以路脱贫、以路兴业、以路联景、以路惠民等各具特色。S543杉山镇-双江生态文明样板路,连接花溪谷玫瑰基地、休闲农家乐莫言醉、省级森林公园洪家大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贺国中故居,并将两侧分布的花圃、果园、美丽屋场串联成一条灿烂的“珍珠项链”,成为闻名遐迩的文化旅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