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扛扶贫大任 载梦想畅行——邵阳交通人奋力书写交通扶贫新篇章(图)

发布日期:2020-12-16 15:16
信息来源:邵阳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说明: 樱花之路:樱花时节的隆回县大东山盘山公路。

隆回县大东山,崎岖山路变坦途,铺就群众致富路、乡村振兴路。

初冬时节,新邵县大新镇三和村村民刘新卫看着来村游玩的山外游客,感慨万千。数年前,这个位于大山深处的乡村还是另一番景象:虽然旅游资源丰富,却因没有通硬化公路而游客稀少,形似一座被人遗忘的“孤岛”。

2017年底,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施工队来到三和村,修通了21公里水泥路,打通了该村的交通瓶颈,并实现了组组通。路通畅了,三和村的旅游产业迎来春天,还带动了桂丁茶产业的发展,不少村民因此脱贫奔富。

脱贫攻坚,交通当先。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邵阳市交通运输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为根本遵循,强力推进交通扶贫工作,以“四好农村路”为关键抓手,补齐短板,逐步突破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在驻村帮扶中,邵阳交通人带着贫困村民一路披荆斩棘,迎来了美好新生活。

说明: 6、步步推进

农村公路建设一线,邵阳交通人扎实苦干,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凝心聚力畅通群众脱贫之路

邵阳农村公路建设底子薄、短板多,是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关键因素。

要想富,先修路。必须破解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为此,邵阳市凝聚起交通扶贫的强大合力,全力畅通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脱贫之路,以1074个贫困行政村为交通运输行业扶贫支持重点,集中人力、精力、财力,加强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窄路加宽、县乡道硬化和重要县乡道(通景公路、资源产业路)建设,确保现有危桥改造率达到100%

邵阳市委、市政府把交通扶贫摆在非常关键的位置来抓。市委书记龚文密,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多次就此作出指示批示,并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等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压实责任,明确要求推进交通扶贫,务必决战决胜。我市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交通运输行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把扶贫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建立了“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扶贫工作机制。同时,强化县市区主体责任,将交通运输扶贫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的考核目标,明责任、抓落实,确保交通运输脱贫攻坚项目有效推进。

2017年底,我省启动脱贫攻坚25户及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这是省委、省政府站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我市开展交通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作为交通扶贫牵头单位,邵阳市交通运输局始终以最高政治站位,保持最强推进势头推动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该局建立了协调机制,与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市绩效考核办等职能部门紧密对接,协同发力。同时,聚焦建设,强化工作落实。一方面,采取无人机航拍识别、巡检APP系统定位、大型拌和场配料,实行一路一档,高效规范管理,以精细管理促进度。另一方面,坚持社会监理和义务监督相结合,对质量不合格的路段,立即挖除重建,并通报全市举一反三,以严管重罚保质量。在各级各部门强力推动下,全市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自启动起就以冲刺之势推进。

扶贫路上,邵阳交通人奋勇担当,在一座座大山深处踏石留印,在一个个偏远村庄挥汗如雨,夯实脱贫基础,畅通民生通途。

近年来,该市交通扶贫三大刚性指标完成进度全面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里程3665公里,提质改造4589公里,实施“安保工程”5893公里,实现100%的建制村通水泥路、通客班车,直接惠及全市500余万农村群众。我市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优秀单位,邵东、武冈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市)。

破解瓶颈,注入乡村振兴活力

20155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交通运输局系统各单位结对帮扶7个村,其中局机关在洞口县溪瑶族乡小麻溪村、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龙塘村两个贫困村及隆回县七江镇鸟树下村、洞口县杨林镇新合村两个非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选派精干力量扎根在脱贫攻坚的“阵地”上,他们倾注精力和汗水,坚持“真扶贫、精准扶、抓整体、促长远”的工作方针,围绕脱贫目标,创新扶贫机制,转变扶贫方式,突出精准发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加快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为贫困群众绘制幸福蓝图。

在小麻溪村,市交通运输局先后派出工作队员8名(4任队长)、结对帮扶干部61人。他们用心、用情、用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全村56户贫困户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8户贫困户子女落实了“雨露计划”助学金,该村未出现因贫辍学现象;为7户贫困户实施了易地搬迁,18户实施了D级危房改造;为30余户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2020年,该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000元,比2015年增加了5700元。

说明: 小麻溪村养殖场

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小麻溪村村民阳华勇办起生猪养殖场,脱贫致富。

基础设施建设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一环。市交通运输局立足实际,助力结对帮扶村不断改善基础设施。2015年至今,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累计投入1265.32万元,向各级各部门争取帮扶资金9856.95万元,为结对帮扶村修建山塘、接通自来水、硬化通组路、改造水电网、安装路灯、建设垃圾填埋场,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在鸟树下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协调、争取资金项目,今年成功筹措到70万元扶贫攻坚及新农村建设资金。目前,共修建通组道路1.4公里,解决140多户群众出行难问题;新修整修水坝9座、水渠150多米,疏通清理过山隧道120米,惠及11户贫困户和200多亩良田耕地;新修河堤120多米,切实解决水利安全生产突出问题。

在驻村帮扶过程中,市交通运输局致力于以产业促稳定脱贫,以产业促长期增收。在城步龙塘村,通过深入调研,由市交通运输局和市财政局组成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决定支持该村发展百香果产业。针对龙塘村地处偏远、交通落后的状况,市交通运输局主动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修建了4条总长11公里的村道,为村里的百香果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龙塘村的百香果种植面积达到320余亩,产值将高达数百万元,有望带动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

在大力开展交通运输行业扶贫和驻村帮扶工作中,市交通运输局又一次取得累累硕果: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发生巨变,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明显提振。邵阳交通人不会因此停下脚步,他们将继续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向着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再出发。

交通扶贫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情,通达的是民心。

按照“脱贫攻坚、交通先行”的要求,我市致力于打通人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让水泥路修到百姓家门口,修到田间地头产业园里。

大托岭组是邵东市杨桥镇杨柳村的一个居民小组,四周都是崇山峻岭。201912月,在交通部门的推动下,村里通往大托岭组的道路全部硬化,且经过枫树居委会土公堂组与015县道贯通。这不仅让大托岭组百余名村民出行更方便,也让曾经制约大托岭组乃至杨柳村发展的最大瓶颈得以打通。

在交通扶贫中,邵阳市还积极探索推行“通组公路+特色产业”“通组公路+乡村旅游”等“公路+”模式,让农村公路和产业布局、产业要素、产业优势深度融合,成为当地的“致富路”“振兴路”。

新宁县黄龙镇沉水村的陈德文,自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种植脐橙。因为村里不通路,脐橙成熟后,全靠他肩挑背扛到5公里外的镇上去卖,因此销量小、效益低。加上妻子常年多病,2016年,他家被认定为贫困户。

2018年,该村两条全长4.1公里的通自然村公路硬化完工,一条条环村通组水泥公路遍布各个院落。脐橙成熟时,水果商进村收购,大货车直接开到果园旁、家门口,陈德文家的红心、纽荷尔脐橙成为抢手货。他喜滋滋地说:“去年,我在家里就把2万多公斤脐橙全部卖出,收入达8万多元。这条路,让我甩掉了‘贫困帽’!”

破解交通桎梏后,沉水村大力发展脐橙产业。如今,全村脐橙种植面积超过3500亩,31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

近年来,新邵县坪上镇清水村围绕长寿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旅游要发展,关键看游客。此前,因为地处偏远、交通不畅,让游客甚感不便。

说明: 新邵县白水洞村黄桃基地

新邵县白水洞风景区黄桃基地喜获丰收。制约旅游产业发展的交通瓶颈打通后,游客纷至沓来,百里黄桃等生态休闲旅游项目随之蓬勃发展。

2019年,在省、市交通运输部门的支持下,新邵县在清水村启动大清路旅游公路建设,打通清水村与白水洞景区凤凰谷景点的通道,并高标准修建了组道4公里。制约旅游产业发展的交通瓶颈打通后,游客纷至沓来,清水村顺势打造百亩花海、十里竹海、百里黄桃等生态休闲旅游项目,不少村民在家开起了餐馆、民宿。

清水村第一书记谢项新介绍,如今该村人均年收入提升至6000余元,这个曾经经济薄弱的乡村实现了华丽转身。

一条条进村通组的农村公路,成为村民走向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为全市决战脱贫攻坚奠定了基石,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据初步统计,全市近年建成交通扶贫项目直接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增收1.2亿元以上,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交通基础网络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