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路地联手创永州速度 统筹推进保铁路畅安——2020年永州市普铁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0-11-20 14:43
信息来源:永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永州境内现有普铁里程372.44公里,分别为湘桂线、益湛线、洛湛线3条线路,途径冷水滩区、祁阳县、东安县、经开区、零陵区、双牌县、道县、江华县、江永县9县区,普铁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工作线长、面广、问题多、推进难度大。

今年以来,永州市委、市政府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政治任务抓牢抓实,各级各单位充分发挥路地联动协调机制,积极探索建立铁路“双段长”制及联席会议制度,高质量推进高铁和普铁沿线环境整治行动,路地携手交出了一份满意的人民答卷,得到了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的高度肯定,并作为“永州经验”在全省推介,持续巩固扩大了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成果。

910日,永州市2020年普铁安全环境整治所有省定考核的隐患已全部整治到位,在全省持续保持抢跑领先的良好态势。

永州紧密联系铁路部门,结合地方实际,强力推进整治工作,创造了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永州模式”和“永州速度”,续写了普铁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的“永州加速度”,为保障铁路运行安全通畅贡献了路地协调联动的“永州力量”。

主动对标看齐 高位部署推进

214日全省普铁人行通道封闭及环境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永州迅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主动看齐对标,坚持高位部署推动,各级各部门严格实行行政首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机制,全力推进全市普铁安全隐患整治工作高质量落实。

“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全面高质量圆满完成整治工作任务,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市委书记严华在专门听取普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后,向全市发出动员号令。

325日市长办公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专题研究普铁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明确经费支持并将整治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平安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和市政府重点督查内容。

43日,全市普铁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副市长严兴德多次带队深入各县区调度整治进度,约谈并督促进度缓慢的县区;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定期召开整治工作推进会,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协调推进整治工作全面开展。

529日,永州实现后发赶超,提前4个月全面完成省定普铁沿线环境整治任务,在全省率先完成第一批370处隐患销号;910日,永州普铁安全环境整治1127处隐患已提前20天全部整治到位,再次取得全省领先的佳绩。

路地携手联动 创造永州速度

“桂林工务段联合永州市交通局现场制定益湛线K350+300米处彩钢瓦加固整治方案”

“衡阳工务段与祁阳县共同勘查隐患现场,联合处置违章建筑不留后遗症”

......

这样融洽合作的工作场景,在永州境内的数百公里的普铁沿线上,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今年4月,为确保整治工作深入有效开展,经过永州市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请求,南宁铁路局桂林工务段指派一名副段长牵头协调联络桂林车务段、梧州车务段、柳州电务段等部门,积极配合永州做好辖区内隐患销号工作。

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广铁集团和南宁铁路局分别安排两人常驻永州对接协调市、县(区)整治隐患工作,负责确定桩号、明确隐患整治问题的类别和摡况、现场提出整改措施和方案。

此外,每个月,市铁路环境整治办邀请铁路部门各车务段、车间相关负责人参加市、县安全环境隐患整治推进会,路地双方现场确认隐患处所及整治方案,为整治工作提供良好组织保障和技术指导。

其中,针对双牌境内的益湛线K401+190米处袍子岭隧道上部危树、危竹等重点突出问题隐患,永州市整治办联合桂林工务段安全科工作人员前后10余次走访协调相关部门、走村入户宣传《铁路法》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耐心做好当地村民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啃下首批整治工作中的硬骨头,也解决了该线开通十多年来潜在的突出安全隐患。

在市交通运输局院内的永州市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桂林工务段派驻永州工作人员林小春和市整治办工作人员陈建华都在同一个办公室上班,两人彼此沟通顺畅,协同合作解决各项隐患问题也成为此次普铁沿线环境整治工作路地协调联动的一个缩影。

92日,在岳阳召开的全省普铁安全整治部署督办会议上,永州市作为代表市州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介绍了路地协调联动的工作经验和“永州速度”,得到了省政府副省长陈飞同志的高度肯定,要求进一步总结归纳好普铁沿线环境整治的“永州经验”,在全省范围内广泛试点推广。

“陆地联手创永州速度 联防联动保铁路安全”——928日,南宁铁路局桂林工务段将一面鲜红的锦旗赠送给永州市人民政府,对今年以来路地双方加强沟通协调联动,建立巩固铁路“双段长”制及联席会议制度,高质量完成普铁沿线环境整治行动,创造“永州速度”致以感谢。

普铁沿线环境整治涉及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离不开双方的紧密联系和积极配合,成绩的取得也得益于路地通力合作,“一米不落”统筹推进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

明确压实责任 措施得力有效

强化制度保障,压实工作责任。为确保整治工作有效开展,市整治办迅速印发了《永州市普铁安全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县区、部门及铁路企业的责任。地方政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安排乡镇书记或镇长,村支书或者主任予以对接。主要负责确定责任社区、街道和村组;接受隐患整治问题的类别和概况的移交;确定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户主,共同与铁路部门落实整改措施和方案,按照整改标准和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任务。

同时,为加强组织调度,市整治办建立了市、县(区)、乡(镇)三级和铁路部门四方联动管理体系工作微信群,每日统筹调度工作进度,反映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后续工作提供快捷正确的信息。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每旬召开调度会,及时掌握动态。建立完善“双段长”长效工作制,层层管理,全面提升整治工作效率。

广泛宣传动员,积累群众基础。“铁路安全人人有责,我自愿出钱把工棚进行整修加固。”在东安县芦洪市镇,个体户肖军国在铁路安全的宣传动员下,意识到存在的安全隐患,主动承担工棚的加固工作,及时消除建在普铁附近的安全隐患。

肖军国对整治工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当地广泛深入的开展社会宣传,获取了民众支持,积累了群众基础。

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县两级及时印发《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隐患整治通告》和《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告知书》等宣传资料,通过电视、网络和传单海报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动员,全方位强化对铁路安全法、铁路安全知识等内容的立体宣传,重点对铁路沿线居民进行铁路运行安全知识教育和警示宣传,在全市范围内掀起“爱路护路”的宣传热潮,把爱路护路消除安全隐患转化为铁路沿线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为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群众基础。

严格督查考核,强力整治推进。“希望你在10日内自行拆除违章建筑,否则我们将强制拆除。”在祁阳县大村甸镇,县整治办工作人员向违建户下达整改通知,责令限期处理到位。

据了解,为有效推进隐患清零,各县区严格按照整改标准,对普铁沿线的非法建筑,严格依法拆除;对群众自行整治存在隐患的合法建筑的适当给予补助;对超过期限不自行拆除的依法强拆,不予补偿;对工作人员履职不力的严肃追责,对提前完成任务的予以奖励。

同时,市政府将整治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和平安建设考核指标体系进行重点督查,由市政府督查室和市整治办开展联合督查,及时通报情况,实施奖惩结合,狠抓工作落实。

“全市所有隐患点都有对应的处置时间,每天都要更新数据,方便实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市整治办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秦功智表示,全市1127处安全隐患早已登记造册,建立详细档案,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督办。

在此次普铁沿线环境整治工作中,永州按照高铁整治工作积累的经验,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加强路地联动协调,层层压实责任,全市上下集中时间、资金、精力,严格按照整改标准和时间节点整体同步推进,创造了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的“永州经验”和“永州模式”,全面完成了省定普铁安全环境整治任务,再次取得了全省领先的佳绩,也为湖南铁路整治工作在全国取得优异成绩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