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湘潭路警联合科技治超新模式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0-09-23 15:45
信息来源:湘潭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市治超办?这里是湘潭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省、市治超办重点督办的从江西萍江往返湘潭的货运车队车辆已经进入我市并锁定,是否组织拦截?......

“请立即组织拦截依法检查!......

“请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支队执法人员(路政、运政)立即赶赴现场依法检查、处置!......

2020919日周六的中午,省、市治超办接群众举报,有一批次涉嫌非法改装的货车从江西萍江送货至湘潭市某大型企业,湘潭市再次启动科技治超“精准打击”新模式,由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全程调度,市交通路政、运管赴现场配合交警处置,成功拦截并依法检查被举报的5台外籍货运车辆。

此次科技治超“精准打击”的再次发力,成功实现全市对群众举报涉嫌违法的货运车辆精准拦截,是全市实行治超新模式的又一次成功典型案例,更是全市路警联合执法又一次综合练兵,充分检验了全市综合调度,交警、交通执法部门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全市科技治超共分非现场执法、实施精准打击、源头科技监管、平台数据整合四个部分。

非现场执法:湘潭市从今年15日正式启动治超非现场执法,已经建成11套非现场执法系统(城区5,湘潭县3,湘乡市3)。至8月底全市对1544条超限违法行为非现场执法处罚到位,结案率已达39%,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实现了24小时无间断监管执法,让过往驾驶员“不敢超”。据统计,各检测点超限率已从之前的3%以上大幅下降至0.5%以下。

实施精准打击:今年来,湘潭市创新运用和充分发挥科技手段,通过精准打击,有效助力治超非现场执法新模式,不仅大幅提高了全市治超非现场执法结案率,而且路警联合执法更默契、更高效、更紧密。精准定位查处3台“百吨王”,精准打击13台车组成的外籍夜间车队以及雍和物流非法改装货运车队,轨迹比对查处治超非现场系统记录的违法遮牌、多次超限货车,精准拦截群众举报的江西籍车队等,这些成功案例均在货物运输行业形成强有力震慑,让全市科技治超真正形成战斗力、震慑力。

源头科技监控:全市5620万吨以上重点源头企业在630日前,全部完成称重和视频监控设备安装;78月份我市强力调度数据联网工作,已经完成源联网对接45,剩余企业仍在加紧对接调试。源头企业安装“天眼”,让超限超载无处遁形,真正做到让企业“不能超”。

平台数据整合:严格执行省规定的关于治超平台省、市、县、站四级联网要求。6月份,市公路路政管理处投资20余万元,将市级治超平台一期设备进行全面修复和升级改造,将完成全市11套不停车检测系统数据,以及5个超限检测站监控视频和静态称重、市城区源头企业的称重和视频数据的集中接入,真正实现全市治超各项数据由市级平台统一联网上传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