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多项许可事项被简化 株洲给道路客运班线“松绑”

发布日期:2020-09-21 15:31
信息来源:株洲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日前,交通运输部修订发布了《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新“客规”)。株洲市交通运输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客规”的要求,简化、优化道路客运班线的许可事项,着力提升班车客运经营者在班次安排、运力调配、行驶路线、站点设置等方面的自主权,以给企业更多的便利。

株洲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取消许可条件中的车辆客位数要求,由客运经营者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决定客车车型。同时,将“途经路线”由许可事项改为备案事项,放开日发班次上限,允许在不低于车辆类型等级前提下调配车辆,释放经营者经营自主权。

同时,新“客规”还明确了客运站经营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并相应简化相对人申请程序,缩短许可时限,降低了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对于可通过部门共享、内部核查获取的信息及企业章程等无直接关联材料,株洲市将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同时将客运经营许可中的站点方案和聘用驾驶员调整为承诺制,便利行政相对人。

为优化营商环境,株洲市交通运输局从今年1月起,单设行政审批科,专门负责牵头组织有关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目前该局负责的112项依申请类审批服务事项已基本进驻市民中心交通窗口。同时,还缩短了审批服务时限。如危货运输经营许可、客运班线许可等原法定办理期限为20天、15天(不包括现场勘查、公示等环节)的事项,统一承诺办理时限最长不超过8天。普货经营许可、道路运输证核发等办理期限为1-3天的事项,基本实现了窗口直办、即来即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