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娄底市上半年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1350台次

发布日期:2020-08-10 11:44
信息来源:省治超办
字号:【

日前,货运司机王秋成驾驶水泥罐车驶出娄底南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厂区门口的智能超限超载检测装置显示:30.19吨,可以通行。把检测站装进企业门口,把统计落实到具体车辆,娄底紧盯货物源头企业、源头运输车辆,以信息化手段抓好“双源头”管控,提升治超能力。

娄底市素有“湖南能源材料基地”之称,货物运输量庞大,夜间偷运、超限超载等违法运输行为,造成道路损毁、交通事故等多重隐患。近年来,娄底保持对超限超载行为的高压态势,以信息化手段促进科技治超,在全省率先启用“货物源头管理系统”“违法超限超载处罚统计系统”,采取线上24小时监控“不打烊”的常态化模式和线下定期巡查方式,严把超限超载车辆出厂、上路行驶的关键环节,根治顽瘴痼疾。

娄底市公路养护中心治超监控室通过“源头治超”监管平台,工作人员可随时查看全市114家大中型货物源头企业的出厂车辆称重情况,实时记录、全天监控,覆盖各县市区。一旦出现超载超限现象,系统将自动提示当地治超办,执法人员可第一时间处置。同时,娄底开发启用“违法超限超载处罚统计系统”,一年内违法超限超载超过3次的营运车辆和一年内驾驶违法超限超载车辆3次的驾驶人,将被吊销车辆营运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今年以来,该市吊销车辆营运证72个,驾驶员从业资格证23个。

该市源头企业纷纷将运输车辆更新换代,从源头杜绝违法运输行为。娄底中心城区登记在册的4个搅拌站已更换新型搅拌车81台,渣土运输公司已更换新型环保渣土运输车辆82台。通过企业实时监测、车辆流动检测等手段,娄底扭住治超关键,创新举措、精准施策,扎实管好“双源头”,路警联合做到执法全覆盖。上半年,该市共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1350台次,卸载货物2万多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