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湘潭交通运输部门“拉单挂账”治交通顽疾

发布日期:2020-07-29 16:02
信息来源:湘潭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4大领域共梳理隐患问题2101个,每个问题我们都明确了整改进度、责任人等,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今年以来,湘潭市交通运输系统全面拉单挂账,从机制层面深挖原因,推进交通顽瘴痼疾的系统治理,目前已经取得了良好成效。

超限超载猛于虎,其不仅扰乱运输市场秩序,更对道路安全带来严重隐患。对于超限超载行为,湘潭市采取“零容忍”态度,做到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尤其是对超载额度较多的车辆,更是形成了高压治理态势。根据统计,1-7月,湘潭市共查处超限超载货车2492台、非法改拼装货车176台,卸载货物33096.9吨,罚款455.93万元,交警扣分8155分。其中,通过非现场执法系统,交通、交警联合查处了多次违法超限、遮挡牌照、“百吨王”以及“重点监控对象”货车57台。值得注意的是,湘潭市今年全面加强了源头企业监管,向货运源头企业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5份,处罚企业4家、罚款10余万元。

道路运输隐患同样也是交通运输部门重点整治的顽疾。一方面,湘潭市加强了打非治违力度。市城区累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90余家,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95台次、共处罚金130余万元,完成了省交办的17台涉嫌非法营运车辆处理任务。全市查处无从业资格证、不按核定线路行驶违法行为27起,处罚3.99万元;查处非法改装车辆177台,共处罚金140.33万元。另一方面,加大了科技监管力度。对全市346台农村客运车辆全部实现了动态监控。

聚焦公路运营隐患大整治,确保公路畅安。对全市国、省、县、乡、村道进行公路安全隐患摸排,共排查县、乡、村道高风险隐患点987处,已完成183处整治,其余隐患治理任务已进入设计、财政评审和招投标阶段。排查国省道高风险隐患点68处,已整治到位67处,整治完成率达98%;公路事故多发路段10处,已完成整治8处,交通标志标线隐患73处,已完成整治70处。

此外,湘潭市大力推进马路市场整治,截至目前,全市265处马路市场,实现取缔整治193处、规范搬迁72处,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专门研发手机APP,强化上述265处马路市场GPS定位,实行赶集当日标红提醒,实时上传巡查人员现场检查照片及信息,并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明查暗访,强化整治工作动态管控严防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