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湖南多地全面排查公交运营安全隐患

发布日期:2020-07-13 15:32
信息来源:株洲市、衡阳市、长沙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710日上午,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卫安随机登上一辆T2路车,坐到了向阳广场站,一路体验了公交车辆运营的平稳性和安全性,详细询问驾驶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实地了解车辆设备、动态监控、安全措施、安全教育等落实情况,认真听取公司负责人有关情况汇报,并与市民进行亲切交谈。王卫安指出,各单位各部门要以深刻汲取贵州公交车坠入水库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安全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强驾驶员、管理员安全培训教育,开展针对性的应急处置演练。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要在全市迅速开展交通运输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检查,消除安全隐患,要把防范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不折不扣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健康有序运行。

近日,衡阳市交通运输局在全行业印发《关于认真汲取安顺公交坠湖事故教训强化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保障的紧急通知》,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防范道路客运行业的重大风险源。市公交集团组织相关部门和技术人员对1737辆营运公交车进行安全检测,重点检测方向、传动、制动、轮胎等部位,保持车辆良好的技术状态;对66条临水临崖公交线路、180处路段进行现场勘察,重点部位安排专人值守,提醒司乘人员注意通行;对1500余名公交车驾驶员的身体状况、心理状态反映进行全面评估,重点排查掌握酒驾、毒驾、野蛮驾驶、疲劳驾驶、突发变故、家庭矛盾和社会矛盾等10个方面的情况;召开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在警示教育中提高了司乘人员队伍固守安全红线的责任意识。

为深刻汲取“7·7”贵州公交车坠入水库事件教训,加强夏季高温天气道路行车安全生产管理工作,78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全市公交行业安全生产紧急工作会议进行专题部署。会议要求,立即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驾驶员的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对车辆技术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坚决做到人有隐患不上车、车有隐患不上路、路有隐患不冒险。从710日开始,开展全市公交行业督查,如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绝不姑息迁就。同时强化教育培训,开展驾驶人员职业道德、职业操守、职业技能大教育,提高驾驶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有效提升驾驶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要关爱职工,关注职工身心健康,积极做好职工职业道德修养与心理疏导。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严格执行考核制度,强化行业监管。全面检查落实客运车船监控系统安装使用情况、信息实时上传情况,保证信息技术手段运用正常,切实加强公交车运行动态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