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永州道县织密治超 “四张网”超限超载车辆疏而不漏

发布日期:2020-06-22 08:52
信息来源:永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619日,道县治超办透露,近年来,特别是全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道县在深化公路超限超载治理方面认真落实路警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在县、省际国省道设置5个治超站或不停车检测系统实现全方位治理,对县内货物源头全方位监控,对重要道路全路段逻管控,严格执行一超四究制度,全方位追责处罚到位,全方位织密货车超限超载的天罗地网,全面打击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全县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持续下降,有效遏制涉超道路交通事故。

织密省治超站点打击防控网。按照《道县人民政府关于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制度化工作方案》要求,明确交通(公路)、交警、应急、住建等部门协调配合,落实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并从交通(公路)、交警等部门抽人员40人,组成三支治超执法队伍,进驻国道207线下洞治超站和国道357线仙子脚治超站,实现三班轮流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驻站值班,同时还组建一支流动治超中队,对全县道路全覆盖巡逻执勤。同时,强化科技治超,投入120余万元,在县际交界的棠下、白芒铺、蚣坝建设三个不停车超限超载检测系统。去年12月至今年6月,全县各治超站点和3个不停车检测系统共检测货车超限超载10960辆次,处罚车辆218辆,卸载1516吨,切割平板车1台,查处百吨王”9辆。

织密县内货物源头全方位监管网。一是县加强县内货物装载源头的排查。排查载货源头水泥厂1家,混凝土搅拌站5家车辆65台、建筑土方施工地12处,物流园区8家,砂石场5家、采石场9家、建筑材料厂15家、渣土车队3家,渣土车55台,物流公司4家,大中型货车112辆。二是加强对上述企业负责人和安全员、驾驶人的学习培训,举办培训班6期,参加学习人员262人,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治超的文件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宣讲超限超载的危害,观看涉超重大交通事故典型案例视频,深刻吸取事故案例教训,从思想上筑牢超限超载的思想防线。三是加大科技投入,对全县53家货运源头企业,如水泥、混凝土、砂石、砖厂、建筑材料公司等重点货物装载地经营者按规定完成视频监控、出厂(场)称重检测等技防设施建设,对出厂(场)车辆进行检测登记,防止超限超载车辆出厂(场)。同时加强对上述设施设备的经常性检查和管理,及时纠正和查处损坏、关闭监控和称重实施的违法行为3起。

织密重要道路全路段巡逻管控网。道县治超中队8名工作人员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全力参加治超巡逻工作。一是明确治超对象。紧盯县内沙场、石场、砖厂等建筑材料源头,这是县内货车治超重点。二是紧盯低速载货汽车。低速载货汽车往往超载2-3倍,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三是紧盯县乡道路。县乡道路是治超站和不停车检测系统的盲点,超载货车为避开检测站,往往走县乡道路。四是紧盯重点时段。为躲避查处,这些超载货车常常早出晚归,与执法人员周旋打游击。县治超中队调整勤务方式,采取盯重点道路、盯重点车辆、盯重点时段的方法,破解县内货车超载打击难度大的工作难点,积极主动出击,织密道路治超管控网,让货车超载无处遁形。今年以来,县治超中队通过路面管控查处货车超载142起,较去年同期上升56%,治超力度大队加强。

织密全方位追责处罚网。工作中严格执行一超四究制度,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驾驶员(从业人员)、车属企业和货物单位。今年以来,对189起涉嫌超限超载交通违法行,分别由公路局(治超办)、治超中队(交警)、交通运输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货车车主(企业)、驾驶人、及货物单位处理到位,不留死角死面。同时加强执法监督,县大督考委和县整治办,不定期对县治超办的执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治超办个别案卷没严格执行一超四究制度,追究货物单位和车属企业的责任积极提醒和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