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湘潭市“马路市场”整治规范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日期:2020-05-27 15:34
信息来源:湘潭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湘潭市以壮士断腕之决心,深刻汲取“9.22”事故教训,坚决贯彻落实省领导系列批示精神以及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精神,坚决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顽瘴痼疾,强力推进马路市场取缔整治工作,同步启动农村集贸市场搬迁及规范建设工作,各项工作得到属地政府及马路市场周边群众的支持。目前,全市马路市场265家,直接取缔整治192家,搬迁71家,管控2家,取得阶段性成效。

组建专项工作组,明确专项责任。全市成立马路市场整治规范和农村集贸市场建设管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马路市场取缔整治及搬迁两个专项工作组,构建“市领导,县(区)监管、乡镇(街道)负责”的常态化监管和执法管理机制。由市交通运输局统筹协调马路市场取缔整治专项工作,建立并组织实施马路市场整治长效机制;由市商务局统筹协调和指导规划建设马路市场搬迁等专项工作,建立并组织实施农村集贸市场管理长效机制,并做好办公室日常管理监管考核各项工作。

多次全面摸排,精准掌握基础数据。按照统计无遗漏要求,2019101日前,完成了对全市马路市场第一次全面摸排和掌握,为启动马路市场全面取缔工作夯实基础,并建立了初步台账。在201911月,按照全面统计、分类造册要求,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各责任单位进一步全方位摸排,逐步完善健全台账清单,为马路市场搬迁、规范和建设工作的决策提供必要基础数据;2020年元月份以来,再次组织各部门对当前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摸排和统计上报,做到精准掌握各地马路市场取缔整治和规范搬迁的工作动态信息和基础数据。

坚决取缔整治,分步骤依法规范。一是启动应急机制,坚决取缔关停。在“9.22”事故发生的当晚,市委、市政府就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采取断然措施对马路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并就马路市场的规范管理提出明确意见,随后采取系列措施。去年101日即对摸排掌握的“马路市场”当即取缔关停,各乡镇均在所辖原马路市场张贴取缔公告,通过大宣传大走访,增强广大群众安全意识,理解支持政府对马路市场的整治规范和取缔,确保了国庆特护期内各级各类道路交通安全。也确保了我市马路市场取缔整治工作成效,并在全省作典型发言。二是出台专项方案,依法规范管理。2019930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即下发了《关于坚决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顽瘴痼疾的通知》《湘潭市马路市场整治规范和农村集贸市场建设管理专项行动方案》两个文件,同时也明确了要坚决取缔、适时搬迁和严格管控的马路市场清单,按照分级处置,分期分步骤实施原则,依法规范管理,提出了城乡一年内完成新建和改造农贸市场的计划,并在去年1130日前,提前完成全市50处马路市场搬迁任务,全面启动114家集贸市场建设资金安排、选址等前期工作。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和阶段性的成果。三是组织巡察督查,确保任务落实。201910月份,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交通安全顽瘴痼疾、马路市场、治超等方面进行了综合督查。对督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当即交办,责令立即对标整改。2020新年伊始,湘潭市即由市安委会牵头,市政府督查室及相关部门抽调人员参加,展开了新一轮督查。并且,元月13日,市委安全生产领域“机动式”巡察组还将开展“回头看”,对马路市场取缔整治及搬迁工作重点巡察。确保了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落实责任,履职到位。四是加快推进建设,完善市场体系。首先,通过多次会议讨论,书面征求意见,编制了《湘潭市镇(乡)区农贸市场和乡村集市设置规范》和《湘潭市马路市场搬迁及农村农贸市场建设规划(图集)》,统一了我市农村集贸市场规划建设原则、标准。此项工作得到省商务厅巡视员肖彬同志的充分肯定,他表示湘潭市制定的“集贸市场和乡村集市建设标准”在全省具有指导意义,填补了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的空白。其次,按照“乡镇落实,县级财政保障,省市奖补”的原则,全力筹措集贸市场建设资金。第三,不断强化巡检,确保建设质量和安全。

积极深入研究,制定长效管理机制。在工作中,市交通运输局深入研究,逐步建立了工作组办公室的牵头协调机制、督查巡查机制、绩效考核机制以及市级“以奖代投”机制、规范设置(建设)等5个对马路市场的长效管理机制。一是推进理顺体制机构。设市交通运输局的三办(市马路办、市治超办、市路长制办)合署办公,确保人员充实到位,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优势。同时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园区(示范区)管委会及成员单位下发《关于加强马路市场取缔整治工作组织领导的通知》《关于加强信息报送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成立相应机构,理顺体制机制,并每月5日上报上月工作情况。全面推进各单位体制机制的理顺,全面强化马路市场取缔整治信息的上报、收集和整理。二是日常巡查督办常态化。该市将马路市场巡查与日常路政巡查、路长制等工作充分结合起来,实现日常巡查督办常态化。马路市场取缔整治工作启动初,在不到2个月时间内,即在36条公路上行程4000多公里,开展马路市场巡查41次,下发整改交办函7份。去年12月份又对城市五区及县乡共计16条国省、县乡农村公路巡查22次,巡查里程1950公里,复查取缔的马路市场15处。三是推进第三方调查考核。目前,马路市场取缔整治专项工作组已经与第三方调查机构洽谈,拟由第三方机构开展对全市马路市场取缔整治工作的每月巡查检查,并按月通报和督办整改,第三方机构调查考核数据,将作为对各单位绩效考核的基础性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