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城市“摆渡人”萧志华的坚守【图】

发布日期:2020-03-26 14:43
信息来源:湘潭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凡人“疫”事讲述这场战“疫”中平凡人的故事。城市“摆渡人”——萧志华,只要你“预约摆渡”,我肯定“使命必达”。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324100043

萧志华是莲城客运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出租车司机,地道湘潭人,从业9年,也许是车内的工作更烦闷,萧志华变得健谈,他十分乐意和乘客分享这座城市的故事。大多数时候,乘客们也很喜欢和他聊天,这是了解这座城市最快捷的方式之一。“会打港”几乎成了湘潭出租车司机的必备技能。

不过,疫情期间这些都改变了,为减少风险,湘潭暂停了公共交通系统。但大量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依旧需要坚守在一线,“上下班”突然成了一个难题。

“我在媒体上看到相关报道,马上就向公司报了名。”为方便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正常上下班,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湘潭市发起了组建“疫情防控应急迅游出租车队”的号召,萧志华得知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说不怕是骗人的,但一线工作人员更危险,我们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萧志华说,疫情期间他接的单最早是早上6点,最晚是晚上9点。都是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他们上车后,就在后座摊坐着,一脸的疲惫,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

“人呐,都有一份责任心在,能够担得起这份责任,对得起自己的内心,就活得明白。”萧志华说,他很敬佩这些坚守一线的工作者,他们有坚持,有信仰,活得明白。

为了做好接送一线人员的工作,每天萧志华都要认真的对车内空间进行消毒。“公司给我们发放了口罩、手套和消毒液,每天都得认真消毒。”萧志华说,虽然在接送医护人员的过程中很少与他们说话,但每一次他们都会很认真的向他道谢,有些医护人员还会叮嘱他注意防护和行车安全,这让他很感动。

“你付出一点点,乘客就会回报你很多。”一天清晨,萧志华刚送一名医护人员到中心医院,途中遇到一位老人做完身体检查老人拦车回家。他顺路将老人送到家中,却坚持不收取费用,下车的时候,老人将家人买的水果,悄悄放在了后座。

疫情以来,萧志华一直奔波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接送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在这之余也会接送其他有需要的乘客。尽管待在车厢的时间很枯燥,但他一直在坚持,做好自己的工作,当好这座城市的“摆渡人”。

用快乐和温暖,抵抗这个世界的悲伤,我们称之为平凡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