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疫线故事:路政员陈献国坚守防疫一线践行初心与使命

发布日期:2020-03-10 15:04
信息来源:省治超办
字号:【

陈献国是永兴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的一名普通党员,多年以来,他始终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诚积极,乐于奉献。干起工作来勇于担当,模范带头,哪里有困难,他就战斗在那里。

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肺炎战斗中,他发扬勇挑重担、吃苦在前的精神,当先锋作表率,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我是党员,让我上。”关键时候陈献国同志如是说。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防控战斗的号角在全国吹响,陈献国第一时间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令,主动向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党总支请战,要求到永兴县G4高速路口值守,他还说:“我是党员,我有防控非典执勤经验,让我上。”

“我是党员,让我来干。”这是疫情期间陈献国常说的一句话。他深知加强路面交通管控,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责任重大。交通路口值守,值守人员每天要不间断地对过往车辆逢车进行检查消毒,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宣传防疫知识,并进行登记。每当下雨天和晚班值守困难很多,陈献国总是把困难留给自己,勇挑重担,认真履行道路一线防控责任。

他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岗位,与其他同志并肩作战,坚持24小时值守,不分昼夜地投入到工作中,配合有关部门牢牢守住G4高速公路湘阴渡出口卫生检测阵地,124日至217日,路面检查过往车辆 19602 台次,为车内人员和过往群众检测体温 42201 人次,其中劝返人员675人,车辆326台,尽职尽责地守好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道防线。

“自家事小,抗疫事大,我是党员,别无选择。”这是陈献国开导亲人的话。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他母亲因病医治无效,在春节前不幸病逝。陈献国强忍心中悲痛,面对亲友责怪他不为母亲尽孝办丧事,他对家人晓之以理,一再推迟母亲的丧事,执勤临行前他跪在母亲灵柩前,对母亲说:“现在大疫当前,儿子要为国尽忠不能尽孝,只能请母亲原谅,敬请母亲在天之灵保佑我们早日战胜疫情。”瞌头跪拜后义无反顾地踏上征程,奔赴到抗疫一线。

“大过年的,家里的事你不管,俩孩子也不顾。”他的妻子既要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忙里忙外,对陈献国不无埋怨,陈献国只能在电话中对老婆耐心开导,连续坚守在G4高速路口值勤20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