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湘西交通:“四轮”驱动 防运并举 当好疫情阻击战的“排头兵【图】

发布日期:2020-02-13 15:59
信息来源:湘西州交通运输局
字号:【

庚子鼠年春节,注定不平凡。

从湖北省武汉市开始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至全国,夺去了一个又一个鲜活宝贵的生命,让原本喜气祥和的新春佳节蒙上了一层阴霾。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和湘西州委、州政府紧跟中央部署,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并亲临一线,研究部署、调度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干部冲在最前,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这是一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战斗,湘西州也出现了确诊病例。面对始料未及和迅速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州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没有丝毫胆怯与退缩,他们闻疫而动、逆向而行,坚持“四轮”驱动、防运并举,努力当好这场阻击战“疫”的排头兵,为全州300

万各族群众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严防死守,守住疫病输入关口

自全省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州交通运输局先后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调度部署会和工作协调会,州、县市交通运输部门依次建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关方案和预案,层层压实责任。全系统自128日起全员取消春节休假,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站在最前,冲在最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主要负责人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牢牢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州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全州“一盘棋”的要求,联合公安、卫健等部门,因地制宜、依法依规、分类施策来管控交通,致力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阻断病毒传播蔓延。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省界和国省干线、农村公路通道,客运车站、客运码头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点,加强对道路、水路通行和来往车辆及人员的管控,守住关口,严格落实进出车辆排查和人员体温检测,登记相关信息和联系方式,筑牢疫情传播和蔓延的第一道防线。

据统计,全州交通运输部门共抽调人员1100余人,出动车辆180台,船舶19艘,在交通道口和车船站场码头共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点180个,累计排查车船7.5万余台次,劝返湖北尤其是武汉籍车辆2700余台,劝返1100余人。

凤凰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杨明珠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带着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在了凤凰西高速收费站下线卫生防疫检测点。这个卡点,扼守着凤凰主城区进出高速公路的重要路口,进出高速公路车流大,人员多,“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的工作任务非常重,面对需被劝返的车辆人员,经常还要顶住对方的火气和责难反复解释宣传。“您好,请问您从哪里过来的?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配合进行一下体温检查。”这是她每天对过往凤凰西高速收费站卫生防疫检测点的车辆司乘人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湘西州与保靖县水运事务中心联合开展航道巡查

及时实施客运班线车船临时停运

122日起,全面停班停运州内发往湖北方向的所有客运车辆和旅游包车;126日起,全州所有省、市、县际和县内道路客运班线以及旅游包车全部停运,水上运输共停航船舶622艘。同时,交通运输部门抽调人员深入客运车站、码头、公交企业、出租车公司,督促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洗、一日一消毒”措施,严防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

开辟通道,保障应急物资运输

在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点和实施客运班线车船临时停运等交通运输管控措施的同时,州交通运输系统坚持“一断三不断”(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和“三不一优先”(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原则,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物资运输“绿色通道”。

“目前州内部分县市的液化气储存和供应不足,运输车辆通行受阻,急需解决!”127日,州住建部门的救助电话打进了州交通运输局。获此信息,州交通运输局当即牵头召开联防联控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协调会,主动与公安、湘西海关、卫健、住建、高速交警等部门紧急会商应急物资运输保畅工作,最终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据统计,州、县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做好春运工作基础上,联动相关部门开通应急防疫物资和群众生活必需品“绿色通道”28个,建立应急处置队伍38支,准备可随时调配的应急客车和货车250台。24日起,州交通运输局进一步简化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流程,已累计发放防疫应急物资运输通行证148张,保障邮政、顺风和京东快递运输车辆通行79台次、防疫物品运输车辆通行117台次、石油液化气运输车辆37台次等,有力保障了防疫物资和人民群众生活的需求。

重拳出击,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客运班线车船临时停运,为非法营运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和市场,非法营运行为趁机抬头。为此,州交通运输局专门下发了严厉打击道路运输非法营运的紧急通知,县市交通运输部门紧急部署,重拳出击。

花垣县交通运输部门联合交警重拳整治非法营运

花垣县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县公安交警成立三个综合执法组,对城区私家车非法营运行为进行集中打击。泸溪县交通运输部门充分依托各交通卡口,重点加大对农村地区非法营运的检查处罚力度。龙山县与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宣恩县一水相隔,在严厉整治道路运输非法营运的同时,该县交通运输部门安排专门力量,加强交界水域的一线巡查值守,严厉打击水上非法营运,严堵水路疫情传播。

据统计,自127日起,全州交通运输系统共出动执法车辆544台次、工作艇180艘(辆)次、执法人员2300余人次,查扣非法营运车辆73台、摩的118台,劝返欲渡河人员71人,强制阻止过河人员6人,既保障了春运道路运输安全,又有力地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防运并举,确保交通运输安全

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交通运输部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对湖北省以外的其他地区,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应结合复工开学时间安排,有序逐渐恢复已暂停运营的交通运输服务。

为此,州交通运输局紧急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后错峰返程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和关于保障“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通知。州、县市交通运输部门按照“一断三不断”的总体要求,坚持“防运并举、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周密部署”的原则,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结合复工开学时间安排,有序全面恢复已停运的交通运输服务,提前研判农民工返程形势,组织制订相关运输服务保障方案,做好应急运力储备,错峰安排不同群体出行。

25日以来,全州各县市、乡镇、村组原自行设置的临时检疫卡口逐步取消,各县市陆续恢复开通省际、市际、县际和县内农村客运班线,以及公交车、出租车。据初步预测,全州春节后返程跨省外出务工人员约7.25万人。交通运输部门为此储备应急客车共383台,其中省际客运班线车辆113台,旅游客车215台,省市际班车及省内外地区抽调车辆55台,将及时提供优质、高效的交通运输保障,满足人民群众必要的出行需求。

24小时值守,严阵以待。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打赢这场硬仗!”州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龙生贵在接受采访时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