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防疫全覆盖 长沙公共交通陆续恢复正常运转

发布日期:2020-02-10 15:30
信息来源:长沙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火车站、高铁站、机场等枢纽进出站测温,道路客运班线迅速恢复,公交运营分时间节点批次有序恢复,地铁站无死角、全覆盖消毒运营……随着上班人群的增加和企业陆续复工,长沙城区的交通运输陆续恢复正常运转,在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的同时,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断,保障疫情防控下的生产生活公共交通需求。

出租车

消毒提示打消乘客顾虑

此车已一趟一客一消毒,在长沙街头,越来越多的巡游出租车后车门上都张贴了这样的提示,打消乘客的顾虑。

我们不跑的话,你们怎么出行呢?蓝的出租车雷锋车队驾驶员罗旭从春节至今一天都没有休息,每天跑车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不少乘坐他车辆的乘客都为他点赞。他开了二十多年出租车,经历过非典时期,有不少交通防疫经验,他每日出车前都会戴上公司统一配备的口罩,给出租车里里外外喷洒消毒水消毒,做到消杀彻底、不留死角。

据了解,蓝的出租车雷锋车队现有42台出租车,52个驾驶员,其中共产党员17人。自疫情发生以来,蓝的雷锋车队每天20多台车参与营运,共计出车300多趟次。同时,一对一关心问候14位帮扶对象,为3位老弱病残及尿毒症患者提供免费送医15趟次,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用车。

经过自愿报名和认真挑选,我们成立了由35名驾驶员组成了的首批防控志愿服务车队,由市交通运输局统一调度,为应急及医务工作提供免费服务。曹操出行相关负责人说,车队驾驶员多是由党员车队”“雷锋车队等司机组成,24小时待命,坚持戴口罩进行服务,每次接送乘客之后都将对车辆进行消毒通风处理,确保司乘安全,防止疫情扩散。

道路客运

恢复市际、县际和县内班线

受疫情影响,长沙于125日暂停了开往湖北省、广东省等地区和常德、岳阳等省内城市的道路客运班线,暂停了所有的旅游包车运营。

随着返程客流到来,长沙从26日起恢复开通市际、县际和县内班线,开往湖北的省际班线继续停运;其余省际班线,视对方省份开通情况随之逐步恢复;包车运输暂不恢复。

客运站场人流复杂,如何做好返程疫情防控?一方面是做好消毒、通风及防护措施,一线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上岗,各客运站场及客运车辆必须按时消毒;另一方面做好乘客测温和信息登记,乘客进出客运站场必须测温,对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的乘客或疑似病员暂时隔离并按程序第一时间报告与移交相关部门。

对客座率、途中和事后疫情防控,长沙也都做了相关要求。规定三类以上班线客车严格执行点对点运输,不得站外上下客、不得在未设置卫生检疫站的站点配客。在发车前要提前半小时对车内进行整体消毒,乘客必须戴口罩,行车途中要适时开窗通风,到站后驾驶员要检查乘客是否有呕吐污物,及时清理车内卫生并消毒。车厢后部预留不少于3个座位为应急区域,供途中留观使用。

地铁

重点车站一小时消毒一次

在长沙地铁2号线溁湾镇站,刘建光背着电动喷雾器对站内各个角落每小时进行一次喷洒消毒,大多数时候往往是这个区域刚消杀完,就要马不停蹄奔赴下个区域。

随着上班人群的增加,作为市民出行主要公共交通工具之一,地铁防疫成了不少上班一族关心的事。

长沙地铁一方面严控乘车运营,要求所有进入地铁车站范围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进站乘车前须配合安检人员完成体温测量,体温测量正常方可乘坐地铁。

另一方面,不断升级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车辆、车站运营前消毒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比如提高清洁消毒频次和消毒标准,客流较大的重点车站要求每一小时进行一次消毒。加强优化调整车站、车厢通风系统运转,全线各站大、小系统空调均全面执行通风模式(全送全排),所有上线列车空调也都统一执行通风模式,良好的空气流通为广大乘客营造更为洁净安全的乘车环境。

火车站

红外线智能测温提高效率

不用机器接触,没有人工干预,但却能精准检测每一名进出站旅客的体温,在长沙火车南站,进出站口配备的红外线智能体温检测系统为出行提供保障。旅客在进站时,摄像头就会自动感应,生成实时体温,提高了进出站效率。

长沙火车站、长沙火车南站均不断加强消毒处理,保障旅客和铁路工作人员安全出行。加强进出站旅客全面测体温和列车运行途中旅客测体温抽检,全力做好站车疫情防控工作。利用高铁列车、普铁列车运行的天窗期做好列车消毒工作,进一步加强旅客列车通风消毒,优化动车组列车空调供风系统控制策略,加强空调列车滤网清洗消毒,确保非空调列车通风良好。

铁路部门表示,将密切关注各地复工、返校时间安排,根据客流变化,及时加开旅客列车,精心安排节后错峰返程运力,科学安排席位分布,组织车内旅客分散就座。

机场

用超低容量喷雾器消毒

为确保旅客放心、舒心、顺心出行,给旅客营造良好的乘机环境,除持续在各出入口对旅客进行测温外,自21日起,黄花机场引入专业团队对航站楼及航空器实施消毒,通过使用超低容量喷雾器进行空气消毒,将更为有效地阻断由传染源将病原体通过飞沫在室内环境空气中的传播。

机场工作人员也将持续对T1T2登机廊桥、儿童活动区、母婴室、吸烟室卫生间等候机区域多频次、不间断消毒,同时加强电梯扶手、值机岛柜台、登机口柜台、旅客座椅、行李手推车等公共设施的消毒力度,全天候开启航站楼天窗和所有送风通道,确保楼内空气流通,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同时,机场率先推出线上新型肺炎患者同乘航班查询功能,旅客可通过关注湖南机场航享e+”公众号,点击机场助手,选择疫情航班模块,输入行程日期和航班号,即可查询您乘坐过的航班是否为确诊肺炎患者乘坐过的航班。

港口

已开始部分复工复产

在长沙新港码头,进港区的闸口、办公楼、滚装码头入口等处,均有工作人员使用红外线温控仪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港区内还有工作人员进行码头巡视,确保港区无外来人员进入。

长沙港是湖南外贸进出口的主要通道。港口结合港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本着复产人员最少化、作业流程可控化的原则,提前对作业人员及船员情况进行详细摸排,对上岗人员进行认真培训,对作业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查,进行提前演练,在确保安全前提下于26日起正式部分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