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永州完成高铁沿线安全环境整治任务

发布日期:2019-12-17 15:29
信息来源:永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自开展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永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指示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扎实有力地推进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1213日,从省整治办获悉,永州全市159处高铁沿线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治到位,整治完成率 100% ,提前1个月完成省交办的整治任务。1210日,省铁路安全整治督察组对永州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强化政治站位,高位推动有力

市委市政府一开始就把整治工作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和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现实遵循的大事要事来部署和落实。2019125日,市委书记严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听取了全市整治工作的情况汇报,对整治工作进行了总调度。他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省委杜家毫书记的指示,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完成整治任务。1121日市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同意由市财政安排专项整治工作经费50万元,将永州军分区民兵应急预备役连作为紧急抢险预备队纳入铁路整治领导小组随时调动,同意将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和市政府重点督查内容,迅速扎实开展整治行动,力争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112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录春带队到高铁沿线县区现场督查整治情况后,召开了沿线县区主要领导参加的整治工作推进会,提出了“提高站位抓整治、摸清底数抓整治、硬化措施抓整治、压实责任抓整治、加强配合抓整治、强化领导抓整治、长治长效抓整治”等七个方面要求。115日全省铁路沿线安全隐患集中整治电视电话召开后,分管副市长严兴德分别于1118日召开全市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动员大会,1128日、122日两次召开全市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调度会,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完成整治任务时间节点进行分析调度,提岀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求全市高铁沿线安全隐患必须在1210日前全部整治到位。

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高铁沿线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和基层组织认真贯彻中央和省里的指示精神,高位推动全市整治工作。沿线县区都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形成了全市整治工作一盘棋,有力地推动了全市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路地职责明确,协调联动有序

整治活动开展以后,市政府印发了《永州市开展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县区、部门及铁路企业的责任。路地都明确专人进行对接联络。铁路企业在我市县、区分别安排2人进行整治隐患工作的对接工作,一是确定桩号;二是明确隐患整治问题的类别和概况;三是现场提出整改措施和方案。地方政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安排乡镇书记或镇长,村支书或者主任予以对接。一是确定社区、街道和村组;二是接受隐患整治问题的类别和概况的移交;三是确定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户主,共同与铁路部门落实整改措施和方案,按照整改标准和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任务。

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市、县区、乡镇三级和铁路部门四方联动管理体系工作微信群,每天统筹调度工作进度,掌握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领导决策和后续工作推进及时提供准确信息。同时建立“双段长”长效工作制,层层管理,全面提升整治工作效率。对全市159处安全隐患进行逐一登记造册,建立了隐患整治工作详细档案,一一标记隐患信息,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施挂图作战,对整治完成的隐患逐一销号,对未完成整治的隐患适时督办,有力推动了全市整治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

层层压实责任,保障到位有效

一是组织保障到位。高铁沿线县区高度重视,把整治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除了行政首长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还从交通、自然资源、城管、发改、住建、政法、公安等部门抽调了精干力量,为整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各县区将整治责任压实到乡镇村组,各乡镇村成立了力量强大的整治工作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到现场督察检查。125日东安县县长龙向洋带队,组织县公安、交通、城管、国土、住建、公证等部门80余人,出动挖机铲车等设备3台,强制拆除东安县整治难度最大的高铁站周边违法搭建的临时钢棚700余平方米,为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扫清了障碍。该县于2019128日提前32天完成了整治任务。南宁局桂林工务段领导对永州市、东安县高站位敢担当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东安县整治工作进行了电视采访,以《提前完成!集团公司北大门(东安县)高铁外部环境隐患整治已全部完成》的宣传片在桂林高铁工务段全线推介。

二是资金保障到位。市县政府对整治工作安排了财政专项经费,保障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市政府为高铁整治拨付50万元经费,各县区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均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在整治经费上予以了优先保障。全市共安排工作经费和整治经费738万元,其中东安县212万元、祁阳县148万、经开区62万元、冷水滩区267万元。

三是加强统筹调度,督查督办到位。市整治办将铁路沿线159个安全隐患逐桩逐号交办给沿途县区,并挂图统筹调度。建立了永州市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整治工作联络人两个微信工作群,在群里及时发布工作动态,每天通报当天整治完成情况和进度排名,增强紧迫感,形成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良好态势。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每旬召开调度会,通报情况,发现问题,分析原因,落实措施。市长、分管副市长亲自到现场督查,对进度缓慢的县区,亲自打电话给县区主要领导进行督办。分管副市长时刻关注整治进度,每天在微信群进行调度,传导压力。

125号、6号市整治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疑斌和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秦功智分别带领市政府督查室、整治办组成的2个督察组对高铁沿线两县、两区进行了重点督办和现场指导,使整治工作效率明显得到提高,保证了全市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环境整治任务高质量提前一个月全面完成。

创新完善机制,强化整治效果

一是宣传开路,形成浓厚氛围。市县印发了《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隐患整治通告》和《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告知书》等宣传资料6000份,通过报纸、电视、新媒体和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强化对铁路安全法、铁路安全知识等内容的立体宣传,对铁路沿线居民和市民群众进行铁路运行安全知识教育和警示宣传。通过广泛深入宣传,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爱路护路”的宣传热潮,把爱路护路消除安全隐患转化为铁路沿线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是严格整改标准,加大奖惩力度。在整治过程中,进一步强化奖惩力度。对高铁沿线的非法建筑严格依法予以拆除,对合法建筑,群众自行整治隐患的,各县区政府均拿出了部分资金予以奖励。如祁阳县对合规建筑上的彩钢瓦建(构)筑物在规定的期限内自行拆除的,给予70/平方米的奖补;不自行拆除的,依法予以强拆,且不予任何补偿;对主动加固的,给予10/平方米的奖补。东安县在整治工作中,对彩钢瓦每平方米补助60元,拆除搭建的临时建筑每平方米补助120元,共投入180余万元用于补偿。各县区对整治工作履职不力的严肃追责,对提前保质完成整治任务的工作人员予以奖励。

三是创新完善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市县两级政府坚持把整治工作开展与完善我市铁路沿线安全环境防控机制结合起来,根据各自实际,在机制上进行创新探索。如冷水滩区建立“双段长”工作制,层层管理,压实责任,进一步理顺了安全管理和隐患处置的责任与途径。东安县制定了《东安县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建立起政府统筹、部门协作、铁路运输企业负责、行业监管和社会监督的铁路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铁路沿线村民主体作用,引导群众增强安全意识、法律意识,积极支持并参与整治工作,共同巩固和维护整治成果。